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七项举措”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

2020-01-29 20:26: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以疫情为令,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坚决贯彻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哈尔滨市防控指挥部、市场监管总局、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发出了《关于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北罡带头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导,其它局党组成员,分兵把守、各负其责;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停止休假,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深入工作前沿督查检查。通过采取七项措施,切实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七项举措

1.集贸市场内禁止交易野生动物、禁止活禽交易及宰杀。

加大对集贸市场内交易野生动物、活禽交易及宰杀行为的检查排查。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农贸市场61个,发现贩卖野生动物商户1家(予以关闭),贩卖活禽或现场宰杀3家(现场取缔),摊区和早晚市卖活禽或现场宰杀16家(已通报城管局处理)。

2.加强餐饮安全监管。

严查收购、加工、销售、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餐饮单位在经营场所圈养、宰杀畜禽等行为,督导落实所有服务员戴口罩规定,督导餐饮服务单位全面做好消毒,向餐饮企业发放宣传单、倡议书、价格提醒函等7000余份。

3.严查医疗用品价格违法行为。

严打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囤积居奇、哄抬涨价、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等生活必须品市场价格变化。截至目前,发现价格问题线索22个,立案3起,处罚2起。

4.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及疫情应急处置物资质量监管。

严查零售药店抗病毒药品、国药准字消毒药品、退热药品、医用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体温计非法渠道购进等违法行为,防止假冒伪劣药品流入市场。指派计量院专业技术人员对机场、哈站、哈西站、哈北站、双城堡火车站、双城北站、哈西客运站、南岗公路客运站、三棵树客运站、道外公路客运站、延寿客运站等11个主要交通枢纽、87台在用的红外线测温仪器进行了校准,确保测温仪器测温数据准确可靠。

5.加强广告发布监管和宣传引导。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市场开办者,在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显著位置悬挂“严禁经营、食用野生动物”的宣传条幅,指导有关商户签订不经营野生动物承诺书674份。监测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口罩、药品、保健食品、消毒液等预防治疗“新型冠状病毒”广告1103条。

6.畅通举报投诉渠道。

畅通12315举报投诉热线,对涉及疫情防控的投诉举报线索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凡调查属实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1月24日至27日下午4时,哈尔滨市市场监管12315平台共接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事项 1745件,同比增长163.6%。主要包括与疫情相关的口罩、消毒水等应急医疗用品脱销、价格虚高和医疗用品质量不达标等问题,以及宾馆、酒店、旅行社、商超等场所退费引发纠纷的问题。上述投诉举报已在第一时间转至属地办理。

7.及时向哈尔滨市发布消费呼吁提示。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针对近期陆续接到的反映因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而调整消费安排问题,及时通过哈尔滨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发出消费提示,呼吁交通、旅游、餐饮、住宿、娱乐等相关行业组织、经营者以及平台经营者,凝聚力量,共克时艰,在特殊时期严格履行法定责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消费者合理诉求,尽力为消费者减少损失,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幸福安康的春节。对于漠视甚至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和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将密切关注,加强监督监管,依法维权,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674人次、车辆1779台次,检查市场232家、营业户4688户、药品零售企业1436户、餐饮单位1290户、其他疫情防控相关经营主体1121户。开展计量检定276台次。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干部决心以担当精神和过硬作风,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坚决完成防控疫情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供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