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珠海市场监管局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安全大门

2020-01-29 00:44: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管八项工作措施的通知》要求,1月23日,珠海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决抓好抓实珠海市畜禽和野生动物经营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坚决守好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大门,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严厉查处销售野生动物和违规销售活禽行为

1月23日开始,开展全市范围活禽和动物经营市场专项执法检查,检查活禽经营市场落实“1110”制度情况;检查合规的动物交易市场清洁消毒情况;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饲养和宰杀畜禽等动物,落实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情况;检查市场周边农副产品店铺、土特产店有无违规销售活禽情况,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市场(含餐饮单位)一律暂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共检查活禽经营市场数213个/次, 检查餐饮经营单位121家/次,检查活禽经营者926家/次,发现问题87个,已整改79个,立案21宗。

同时发布通知自1月25日起全市农贸市场禁止活禽交易。1月25日向社会发布即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全省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全省农副产品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严禁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公告。

二、着力规范节日热销产品和医疗药品用品市场秩序

一、加强粮油肉禽蛋奶盐等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巡查与检查,加强猪肉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珠海市节日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二、严格监管医药用品市场价格。针对近期防控肺炎药品、口罩等医疗用品热销情况,1月22日,向全市各医疗药品用品经营者发布《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对药品经营单位抗病毒类药品、一次性口罩、消毒产品的价格、库存量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和质量监督检查,坚决打击捏造和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等不正当价格行为,检查市场主体价格978个/次,整改问题4个,发现口罩等部分应急医疗用品出现缺货现象,但总体价格平稳无明显波动。

三、加强广告管理和科普教育

严查发布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广告等违法行为,1月23日至今,已查处违法广告22个。加大宣传力度,在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公共场所显示屏播放“消费提醒”,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加强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

四、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

节前,召开专题会议,对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消费维权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春节假日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并建立日报告制度,每天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充分发挥12315、12345投诉举报热线和平台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春节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已受理投诉举报42件,均依法处理。(供稿: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