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漳州市场监管在行动

2020-01-28 21:01: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讯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漳州市市场监管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万众一心,全力以赴!

漳州市市场监管局防控情况

截止1月27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212人次,检查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843个次,食用农产品经营者2312户,餐饮服务经营者1224户,花鸟等动物交易市场14个次,花鸟等动物经营者183户,口罩等重点商品经营者1168户,发现销售无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食用畜禽(肉)3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11户,责令整改3户,立案查处8件。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市场监管局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督查。

二、突出防控重点。一是全市各地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突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等重点场所,突出野生动物、活禽等重点品种,严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等。二是加强经营环节活禽质量。市局和县区局立即成立检查小组负责对主城区集贸市场的活禽经营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市场交易开办者和活禽销售者落实主体责任,严禁没有动物防疫证的活禽进场交易,督促经营者宰杀活禽做好“三隔离”防护措施。三是开展口罩等相关医药用品质量与价格专项检查。

三、确保信息通畅。建立值班和日报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值班人员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形成统一协调、保障有力、信息通畅的疫情防治机制。同时,保持12315投诉举报电话畅通,对消费者举报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及时进行核查,依法处理。

芗城局市场防控情况

1月26日上午,芗城区局联合芝山镇和城管中队开展活禽交易市场关闭排查。

同时加强辖区药店口罩、肺炎抗病毒药剂供应及价格管控情况检查,并专题开会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

龙海局市场防控情况

龙海市局密切关注肺炎药品和卫生用品价格动态,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市场监管巡查力度,管控集贸市场活禽交易、野生动物交易,市场一日一消毒;餐饮企业禁止活禽宰杀,禁止销售野生动物;监管防疫物品,药品过度涨价;加强大米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监管,维护大米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

漳浦局市场防控情况

漳浦县局就疫情防控期间坚决维护粮油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发出辟谣公告。各基层所对超市、粮油店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分发传单和张贴通告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暂未发现哄抬粮油价格现象。

云霄局市场防控情况

云霄县局针对口罩、消毒水等产品出现货源紧张价格上涨的情况,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各大药店开展检查,重点对口罩、消毒水等相关医疗器械及卫生用品的质量及价格进行巡查,防范有关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及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及时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同时认真监督活禽经营市场清洁消毒制度,做到“一日一清洁”、“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要求市场不得违法经营野生保护动物,不得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落实好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好畜、禽、水产品及其它动物产品来源的登记,确保所经营的肉类产品来源可溯、合法合规。执法人员还对餐饮单位进行检查,要求餐饮业主不得代为举办大中型聚餐活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诏安局市场防控情况

1月25日,诏安县局在收到关于“抢购大米”网络舆情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检查辖区贩卖大米店铺是否存在囤居积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并要求商铺贴上价格标识引导群众理性消费。同时,主动通过网络信息公开回应群众关切,于1月25日当晚在该局微信公众号“诏安县市场监管”发布《诏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确保大米等粮食产品市场供需稳定的通告》,向群众告知我县粮食库存充足,消解群众恐慌情绪,提供了消费维权电话,多方征集线索严厉查处打击哄抬物价行为。

同时,全面加强野生动物和家禽交易市场及野味店监管,关闭所有野味店,要求家禽白条上市,严禁在市场上现宰现卖家禽。

东山局市场防控情况

东山县局于1月25日与县公安局开展春节假日期间联合巡查,通知部署至各市场监管所及值班人员。一是对辖区内野味店开展排查,发现野生动物的一律关店不再经营;二是排查辖区内肉制品加工厂是否有野生动物原材料及肉制品,警示督促其严格把关进货、生产各个环节;三是排查辖区内提供餐饮服务的酒店等餐饮服务主体,禁止使用重复利用的毛巾,提倡使用一次性纸巾。

南靖局市场防控情况

南靖局组织相关股室与各所工作人员深入集贸市场、超市、药店开展疫情防控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专项检查,并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及肺炎疫情提示书。

长泰局市场防控情况

长泰县局开展了疫情防控统一行动,守住市场监管职责阵地,将“枪口”对准疫情防控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深查严治,由局领导分别带领挂钩基层所执法人员,组成5支市场监管执法队,深入长泰各辖区进行疫情防控执法检查。对农贸市场、饭店、药店、商超、食杂店等做重点防控排查。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派出执法人员87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3个次、食用农产品经营者155户次、花鸟等动物经营者21户次、商超等粮食供应单位17个次、餐饮服务单位69户次、药店58家次,未发现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制品、哄抬价格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此外,长泰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县发改局在长泰电视台刊播《关于维护大米等粮油市场秩序稳定的通告》,并在电视节目中以字幕形式滚动播放,扩大辟谣覆盖面,有效消除群众恐慌心理,遏制粮食抢购潮。

华安局市场防控情况

1月26日,局长李剑平带队到餐饮单位检查肉类食品安全

华安县局组织监管人员,着手在食品安全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物品两个方面开展专项检查。此次检查主要做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实施方案》。

1月26日,食品药品安全总监邹国辉带队到农贸市场、江滨市场、平湖市场检查,三家市场内共有活禽经营户8户,均未开市。

二是加强野生动物和活禽市场监管。管控集贸市场的活禽交易、野生动物交易,指导场内经营者宰杀活禽做好“三隔离”防护措施,“三隔离”即宰杀、寄存、售卖三者分开,以及市场一日一消毒;禁止餐饮企业活禽宰杀,禁止销售野生动物食物,并向农贸市场开办者、活禽和动物经营户、餐饮单位发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提示书》。三是加强规范市场价格行为。加强监管防疫物品,防止药品过度涨价,并要求药品经营单位及时补充防疫物品。向辖区药店发放《关于规范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引导辖区药店规范经营行为。

截止目前,华安县市场交易正常、平稳有序,市场内没有发现活禽现场宰杀、寄存现场;未发现防疫物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我局将根据省、市、县的统一部置,继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落实。

古雷局市场防控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古雷局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指导,广大经营者恪守商业道德、依法诚信经营,积极组织防疫用品生产、保障销售,与全社会一道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保持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总体平稳。但也有少数经营者借疫情防控之机,哄抬粮油等民生物资商品价格,严重违背商业道德,严重违反价格法律法规。为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保护广大群众和合法经营者正当权益,依据《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坚决维护粮油等民生物资市场价格秩序》的通告。(供稿: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