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管局提示您:春节期间牢记5个饮食原则

2020-01-28 11:0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严峻,春节期间,童鞋们要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减少聚餐聚会。宅在家里,也要吃得健康,吃得合理。说到吃,就不得不提饮食安全,春节期间健康的饮食原则有哪些呢?

一、勿食变质食物

很多家庭在春节前就会购买很多食物储存起来,亲友间相互送礼也会有礼品食物。时间长了,部分食品就有可能发生变质,包括细菌超标、发霉、氧化酸败等情况。

腐败的食物人们通常会丢弃,但发霉和氧化的食物往往舍不得丢弃。实际上,霉菌毒素毒性极大,凡是有霉味的食品,无论是粮食、坚果还是水果,一定要及时扔掉。

二、当心食物交叉污染

春节期间食物过多,人们往往发现家里冰箱爆满,随便找个空就把食物塞进去,而忘记食物储藏中需要包装隔离,生熟分开,因此很容易发生食物交叉污染的风险。

无论冷藏室还是冷冻室,都必须分类管理,熟食物和生食物不能接触。可以建立规矩,冷冻室的下层抽屉放冻生的鸡鸭鱼肉,上层放冷饮、主食、熟食等可以直接入口或加热时间较短的冷冻食物。冷藏室也是一样,上层放剩菜,下层放生的蔬菜。开封后的食物或熟食物可以放在保鲜盒中密闭冷藏或冷冻。在处理食物的时候,菜板、清洗盆、菜刀、抹布等也要尽量做到生熟分开。

三、合理饮食

过量饮食、过量饮酒、大吃鱼肉海鲜等食物,也容易造成急性胰腺炎、急性肠胃炎等疾病发作。对三高患者来说,还要注意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和血尿酸,预防心梗、中风、痛风发作等突发情况。

春节饮食仍然不要忘记荤素搭配。家人亲友之间不要劝酒,对有三高的人来说,还要注意根据饮食情况和生活起居来调整药物和胰岛素等的用量。

四、谨防食物过敏

春节时期食材丰富,会吃到很多平日不吃的东西,以及一些不知道原材料是什么的食物。对于过敏体质的人,以及婴幼儿来说,有可能会发生食物过敏情况。容易过敏的人,要提前说明自己的身体情况和饮食禁忌,不要因为顾忌面子而带来自己的身体不适。

五、食物中毒

春节餐桌上,一般都以鱼、猪、羊、牛肉类等“硬菜”为主,也是最容易剩下的菜。在荤食剩菜当中,又以海鲜河鲜类食物风险较大。海鲜河鲜类食物一般不会长时间加热,而是急火快炒,或者短时间蒸制,食物的中心温度常常达不到彻底杀灭微生物、灭活其产生的毒素的效果。这类食物容易被水中的致病微生物污染,而这些微生物往往相当擅长耐受冰箱的低温,所以在变成剩菜之后,如果再次食用时如果不能充分加热,食品安全风险更大。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凉拌菜肴和冷盘鱼肉,因为它们通常不会加热食用,反复食用剩菜时,特别容易发生微生物超标的问题。强壮者胃酸杀菌功能强,肠道SIgA也能消灭部分致病微生物;但体弱者和胃酸不足者就容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供稿:广东省韶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