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舍小家,顾大家,内蒙古包头市场监管人大年三十仍战斗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第一线

2020-01-25 17:3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包头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科学部署,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无私奉献,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发扬吃苦耐劳、团结拚搏的战斗精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市场秩序安定有序,以实际行动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加强农贸市场监管

  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履行市场经营管理主体责任,全面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经营行为,严查肉类进货来源和台账,做到“一日一清场、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视”。

  加强餐饮单位监督检查

  督促餐饮单位严把食品采购关,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畜禽产品来源可溯、途径合法,禁止在餐饮场所内圈养、宰杀活禽;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场所环境卫生控制要求;严格操作加工行为,加工畜禽类食品要生熟分开存放、烧熟煮透。

  加大药品监督检查

  派出督查组深入辖区零售药店进行实地督查,重点查看抗病毒类药品(如奥司他韦、连花清瘟胶囊、板蓝根颗粒、抗病毒口服液、金银花)及口罩的购进渠道、销售价格等,询问了近期货源供应情况,抽查了部分药品及防护口罩购进资质证明材料,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和节日期间抗病毒药物和防护品的市场供应及质量安全。

  加大价格监管力度

  重点检查零售药店、医疗器械经营单位、医疗机构医用口罩、消毒药剂、预防类药品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检查大型医疗机构1家、药店80余家,其中1家加价销售口罩药店,正在调查处理。从检查情况看,全市医用口罩、消毒药剂、预防类药品等总体价格较为平稳,基本不存在趁机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情况。

  加大宣传覆盖力度

  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进展情况及相关防治常识,向市场各主体发放张贴《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并公布了举报投诉电话,提醒市场主体和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和疫情报告工作。

  下一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市场安全稳定,确保物价稳定、药械质量安全、物资供应满足群众需要,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祥和快乐的新春佳节。

包头市餐饮服务提供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警示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正值餐饮消费高峰期,人流高度聚集,容易发生交互感染。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餐饮服务提供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预防警示。

  一、禁止采购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的活体动物、动物源性食品,对肉及肉制品做好索证索票工作。

  二、食品加工要烧熟煮透,确保熟制食品的中心温度不低于70℃。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员工应戴口罩上岗,且每天及时更换口罩。外送餐食的保温箱、物流车厢及物流周转用具要每天清洁消毒。建议餐饮服务提供者停止与就餐人员密切接触的明档加工制作行为。

  三、确保餐用具清洗消毒后使用,每天对保洁设施和区域用酒精进行消毒。有条件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定期对就餐场所地面、电梯间进行消毒。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保持加工场所和就餐场所空气流通,如是密闭的空调空间,要保持新风系统的正常运作,定期对空气过滤装置进行清洁消毒。

  四、从业人员应尽量避免与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养殖或生病禽畜动物及变质肉。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对从业人员每天进行晨检(必要时每餐前检查),并做好记录和建档工作,发现有发热、感冒、咳嗽症状、呼吸道感染的在岗员工,责令其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就诊;对节后回流的员工进行必要的测温检查,避免发热员工上岗。

  五、食品加工场所和就餐场所要配备足够数量的洗手消毒设施,从业人员在制备食物前、加工生食或熟食之后、餐前便后、接触垃圾后,要用流动水和皂液采用六步洗手法洗手,手部揉搓时间不少于15秒。从业人员应提醒就餐人员在就餐前洗手。

  六、对消费者进行发热症状提醒,尽量防控有发热、感冒、咳嗽症状、呼吸道感染的消费者进入,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可配备红外线测温仪。

  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3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