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泗县经济开发区获批第三批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2020-01-22 18:35: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科技厅、经济和信息化、商务厅联合行文(皖市监〔2019〕594号),批准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等7个园区为第三批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泗县经济开发区位列其中,为皖北唯一一个获批园区。

近年来,泗县以科学发展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擎质量发展大旗,积极鼓励科技创新,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发展机械电子、轻纺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节能环保等支柱产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服务方面不断提升,立破并举,将泗县的自主品牌名片愈擦愈亮。

加强部门协作,宣传培训让企业自主产权意识更加强烈

该县市场监管部门、县经济开发区不断加强协作,通过邀请省、市知识产权专家、资深专利代言人讲课等形式,组织开展了多期培训活动,让区内规模以上企业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专业和法律法规知识。仅2018年至今就举办专题培训会10余场。这些讲座和集中培训活动前的“四送一服”活动和人员召集活动中,该局还大力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让法律法规,让企业主的自主意识、产权意识和品牌观念日渐强烈。

一花独放不是春。除了培训,县市场监管局还于2019年9月26日举办16支代表队参与的质量与知识产权保护知识电视大奖赛,通过鼓励企业积极参赛、电视现场直播等形式,将自主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的常识传播到千家万户。

此外,该县市场监管部门、县电视台也密切联动,开播《质量强县》、《消费之窗》等栏目,广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让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这也让企业的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意识逐渐增强。和佳医疗等企业就通过自主邀请资深讲师开展质量和知识产权知识培训讲座等形式,将产权意识和质量意识深植于职工心中,更开启了全员参与发明创造、擦亮自主品牌的企业文化之旅,让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坦途。

鼓励发明创造,拉紧专利代理机构与企业的桥梁纽带。

该县市场监管部门与专利代理机构签订了发明专利申请代理合同,并多次与其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通过召开质量分析会、专题会议、调研走访等形式,为企业出实招妙招,深挖专利线索,鼓励发明创造,催生创新型企业,更拉紧了代理机构与企业沟通纽带。桥通了,路宽了,收获的果实也就更大了。2019年,全县共申请发明专利293件,其中完成的有效发明148件(去年同期74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018年同期的0.84件跃升到1.74件,翻了一番。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县经济开发区更收获满满,区内企业共拥有各类专利114件,发明专利23件。

携手共建,让泗县专利品牌愈唱愈响。

这让企业和社会各界信心倍增。经济开发区、县市场监管、教育等部门携手共建,共同打造知识产权园区和示范学校标杆。县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机构改革重组资源,成立知识产权股,开展相关的技术引领和帮扶工作;通过“四送一服”活动、申请、创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安徽省中小知识产权示范学校、安徽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主动开展技术帮扶指导、积极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帮扶等形式,多举措鼓励企业和社会各界携手打造自主品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创新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经济开发区先后出台实施《泗县经济开发区知识产权战略规划(2016-2020年)》、《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等政策,鼓励引领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新能力,积极申报争创安徽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光环接踵而至,2018年泗县金皖泵业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19年泗县三中被授予安徽省中小学示范学校,邓氏机械、新虹纺织、东方塑业、泗州拖拉机、飞凯电子等龙头企业也获批专利质押贷款2790万元。

重拳打击侵权行为更鼓舞了企业研发的势气。一年来,县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监督检查、专项抽检、抽查等形式聚焦假冒专利和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等问题,通过立案查处违法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鼓舞创新驱动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让创新泗州名片更闪亮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强化顶层设计,精心擘画发展蓝图,先后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投入多项专项资金积极培育新动能,鼓励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率先在全省出台兑现《政府质量奖评选办法》,2016年9月印发出台《泗县专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先后创建安徽省优质轻纺服装示范区、墩集绿色草莓省级标准化农业示范区、大路口山芋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申报国家级优质轻纺服装示范区、全国质量强县示范县,培育运河小镇、小宋梨园,拨付专项资金奖励创新型企业,每家20万元重金获政府质量奖的参评企业……一系列“组合拳”相继打出。以《泗县专利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例,该规定对凡经专利代理机构申请的国内发明专利进入实审阶段的,企事业单位每件资助3000元、自然人每件可获得2500元的资助,对凡国内申请的发明专利获得授权的企事业单位或自然人,当年给予每件7000元的奖励;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每件资助1000元,外观设计专利授权后每件可获800元资助。根据该《办法》,当年授权的国外发明专利,每件可获12000元资助;对本县发明专利实施转化的企业,其发明专利技术产品连续两年销售额在200万元以上且年纳税达10万元以上的,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这都极大鼓舞了企业的发明创造和专利实施的产业化的信心,擦亮了创新泗州的品牌名片。

如今,国家级服装产品监督检验中心获批承建并立项,首个皖北安徽省质量强县示范县2017年落户,2019年12月泗县三中被授予安徽省中小学示范学校。新年伊始,历经园区申请和三年创建、专家评审、评委会审核和社会公示等环节的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认定活动又为泗县经济开发区带上第三批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的耀眼光环,必将会进一步提升园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增强科技和经济竞争力,带动辐射周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张创新发展的蓝图正徐徐铺开……(通讯员 泗县市场监管局 于晓蕾)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