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何革:全力开启“共建共治共享”市场监管新征程

2020-01-20 19:1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8日至9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总结回顾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动员全系统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改革创新,扎实推进江苏省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推出各设区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访谈,请他们谈一谈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和新一年的工作打算。

2019年,常州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纵深推进“守住底线、营造环境、规范竞争、提升质量、促进发展”各项工作,被评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和“省文明单位”。2020年,将从四方面发力,开启“共建共治共享”市场监管新征程。具体怎么做?听一听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革如何说。

问:2019年,常州市局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何革:一年来,我们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为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建功。

搭建统一审批平台,进一步便民利企,实现市场主体60万、企业总量20万“双突破”。 在江苏省首创“一城通办”登记、连锁药店执业药师注册不见面审批模式,受到江苏省政府督查激励。积极推进工业产品许可“瘦身”,指导创办常州首家大型医疗器械第三方仓储物流平台。

常州市专利奖获奖企业数以及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项目和江苏省“正版正货”项目的立项数、经费额,均居江苏省第一。处理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1199件,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表扬,常州市被评为江苏省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成效明显地方。

综合运用标准引领、认证认可和质量品牌等多项职能,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常州市2019年度国际标准发布数居江苏省首位,主导完成36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制定。获江苏省质量信用2A、3A级工业企业数创历史新高,列江苏省第一。指导常州国家广告产业园区规范化建设,不断放大园区集聚效应。指导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建设,在中国市场监管学会评估中评分列江苏省第一。

问:2019年,常州市局在保障民生方面取得哪些新成效?

何革:一年来,我们筑牢市场安全底线,拉升科学监管“水平线”,推进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筑牢市场安全“五条防线”。宣传贯彻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全覆盖检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接种点,筑牢了药械安全底线;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抽检28509批次食品,合格率达到98.63%,守住了食品安全底线;在江苏省率先完成96333电梯应急救援“六个统一”、率先推出液化石油气瓶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守住了特种设备安全底线;抓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落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监管,守住了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普及《电子商务法》,开展“2019网剑行动”,守住了网络监管安全底线。

二是拉升科学监管“水平线”。 积极推进全局信息化建设、检验检测机构建设,为市场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探索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路,先后开展了“医疗服务价格重点治理”和“商品条码”双随机抽查,全面完成“非法金融”定向抽查。推动信用监管积沙成塔,向江苏省监管信息平台归集信息江苏省领先,食品药品动态信用监管新模式获评为全国优秀信用案例。积极探索重点领域监管新模式,开发建设执业药师管理数据库,推动实施执业药师远程考勤监管;行政约谈轨道交通广告发布单位等监管对象,创建美容美发行业诚信联盟等组织,有效规范行业发展。

三是推进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规范和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常州市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位列全国地级市首位。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整改1034条事故隐患。开展执业药师“挂证”整治、医疗器械重点产品专项治理等工作,实施儿童和学生用品、电动自行车等产品质量专项治理和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专项行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进烟(卡)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重要节日市场监管检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等行动,用执法利剑稳稳筑牢了市场安全防线。

问:对于2020年的工作,常州市局将有哪些新思路和新举措?

何革:我们今年将在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对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标准,全力打造投资兴业高地。我们将推动市场准入再便利,推动标准聚焦高端化、企业聚焦精品化、认证聚焦体系化,推进轨道交通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建设,发挥石墨烯、机器人与机器人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龙头作用,出台一批各层级标准。培育首批 “江苏精品”品牌企业,做大省级、市级质量奖和3A级、2A级质量信用企业基数。启动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突出区域板块、园区主阵地、企业主体和知识产权联合保护,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

二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全力打造安全和谐高地。把党委政府总责挺在前,把企业主体责任摆在前,把技防用在前,把社会共治设在前,逐步形成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

三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链条,全力打造公平竞争高地。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形成高效机制,逐步形成综合执法常州经验,建立质量抽查一体化工作格局,统一计划、实施、分析、运用。建立专项整治一体化工作格局,分时段联合推进各类专项整治,做到检查一个行业落实多项整治。

四是抓牢“基层基础基本功”重点,全力打造人才队伍高地。推进市场监管标志标识、执法文书、业务流程等基层规范化建设,在政务管理中推进“市场监管政务管理制度体系”等制度化内容,在业务管理中探索板块化业务组织模式。在工作保障中突出智慧化,构建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单点登录。在能力提升中突出综合化,以综合培训夯实干部基本功。(供稿: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