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通报2019年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

2020-01-19 17:1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通报2019年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实验室能力验证实施办法》及《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下达2019年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计划的通知》(内市监认检字〔2019〕283号),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全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食品、建材产品两个领域的7种产品、12个参数的能力验证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判定依据

本次能力验证委托内蒙古自治区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内蒙古自治区建材产品质量检验院两家单位按照《能力验证结果的统计处理和能力评价指南》(CNAS-GL002:2018),采用稳健技术处理检测结果,即采用稳健统计的中位值作为指定值,标准化四分位距为变动性度量值(目标标准偏差)计算各机构结果的Z值;|Z|≤2为满意;2<|Z|<3为可疑;|Z|≥3为不满意(离群值)。

(二)数据结果

参加2019年度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的机构共计287家,能力验证结果满意的有270家(其中首次全部满意的有202家,经补测结果满意的有68家),结果满意率为94.08%。能力验证结果存在可疑项的有11家,占比3.83%,结果存在不满意项的有8家,不满意率2.79%,因两家机构同时存在可疑项和不满意项,所以各结果机构总和大于参加能力验证机构总数。

二、分检测领域能力验证基本情况及结果

(一)食品领域

全区参加食品领域能力验证的检验检测机构有85家,结果满意的有70家(其中首次检测结果满意的56家,补测满意的14家),结果满意率为82.35%。结果存在可疑项的有11家,占比12.94%,结果存在不满意项的有6家,不满意率7.06%。

各项目能力验证统计结果如下:

1.白酒中氰化物

参加机构33家,结果满意的32家(其中首次结果满意30家,补测结果满意2家),结果满意率为96.97%;结果可疑的1家。

2.牛奶中铬

参加机构54家,结果满意的49家(其中首次结果满意42家,补测结果满意7家),结果满意率为90.74%;结果可疑的2家;结果不满意的3家,其中呼伦贝尔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未上报补测结果,按不满意处理。

3.饮料中甜蜜素

参加机构44家,结果满意的38家(其中首次结果满意36家,补测结果满意2家),结果满意率为88.64%;结果可疑的5家;结果不满意的1家。

4.猪肉中β-受体激动剂(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

参加机构27家,结果满意的23家(其中首次结果满意22家,补测结果满意1家),结果满意率为85.19%;结果可疑的3家;结果不满意的1家。

5.乳粉中沙门氏菌

参加机构72家,结果满意的71家(其中首次结果满意66家,补测结果满意5家),结果满意率为98.61%;结果不满意的1家。

(二)建材领域

全区参加建材产品能力验证的检验检测机构有202家,结果满意的200家(其中首次检测结果满意的146家,补测满意的54家),结果满意率为99.01%。结果存在不满意项的有2家,不满意率0.99%。

各项目能力验证统计结果如下:

1.参加水泥能力验证的检验检测机构有190家,结果满意的188家(其中首次检测结果满意152家,补测满意36家),结果满意率为98.9%;结果不满意的有2家。

2.参加钢筋能力验证的检验检测机构有200家,结果满意的200家(其中首次检测结果满意的179家,补测满意21家),合格率为100%。

三、结果处理

(一)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270家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为满意(含补测满意),由能力验证项目承担单位发放结果证书;在资质认定评审时,对首次能力验证结果为满意的单位,相关检验项目参数可免于考核。

经补测后结果满意的机构,应认真分析导致首次检测不满意的原因,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加强内部质量控制,确保检验检测结果准确。

(二)宁城县产品质量计量检测所等11家能力验证结果存在可疑项的机构,自发文之日起停止可疑项目的检验检测工作,所属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督促其查明问题原因并进行整改,形成整改材料并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检处确认后方可开展相关项目的检验检测工作。

(三)镶黄旗立新工程检测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补测结果仍不满意的机构,自发文之日起停止相应项目的检验检测工作,不得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所属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要监督其整改,整改完成后经能力验证承担单位重新进行盲样考核,考核合格的可以开展相关项目的检验检测工作,如考核仍不合格,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撤销其相关项目的资质认定。

(四)对因故未参加2019年能力验证的检验检测机构,各盟市市场监管局要进行调查核实,并将核实情况及时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检处。

各盟市市场监管局要加强日常监管,对结果可疑和不满意的检验检测机构,督促其进行整改,对自本文下发之后仍开展相关参数检验检测,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结果的机构,盟市局要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查处,涉及撤销相关项目资质认定的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处理。

2019年能力验证结果通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