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多彩“三色单”——无事不扰的“小创新”,靶向监管的“大智慧”

2020-01-18 22:51: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消除行政检查的随意性,提高监管“靶向性”,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按照“无事不扰、接单必查、科学高效、规范透明”的原则,于近日正式实施执法任务派发机制,统一执法任务分派、实施、结果反馈流程。

在统筹任务的环节,区局在月初对当月各条线、各来源的监管任务执法进行全面梳理,制定统一的监管单位名录和检查计划。对一家市场主体涉及多项检查要求的,则进行“合并同类项”,做到“一次出动、全项检查”,在对市场主体进行检查、规范的同时,将对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降到最低。

在任务派发的环节,区局在随机抽取检查单位、执法人员的基础上,向对应检查组发放《工作任务单》,并以红、黄、蓝色区分任务类别。每张任务单上都载有明确的任务名称、任务来源、任务内容、完成时间。所有检查任务均需根据工作任务单明确的内容对市场主体实施检查,没有工作任务单一律不得开展监督检查。

蓝色:日常检查

黄色:专项检查

红色:投诉、举报、舆情等

在监督检查环节,检查人员在开展检查前须做到“两出示”,即出示《行政执法证》和《执法检查告知书》,告知执法人员身份、检查事由(包括任务类别)及被检查对象的权利、义务,接受检查对象的监督。如未见检查人员出示《执法检查告知书》,检查对象可以拒绝接受检查,并向区局反映。

该项工作机制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上海电视台、话匣子、上观新闻、新民晚报、周到上海等媒体予以报道。

(来源:徐汇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