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年夜饭供餐单位专项检查

2020-01-17 15:1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鼠年春节将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在外吃年夜饭。为保障春节期间食品安全,连日来,山东蓬莱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了年夜饭集中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市民 “舌尖上的安全”。

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供餐单位的持证情况、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持有情况、食品原料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的落实情况,加工操作过程控制情况、餐饮具清洗消毒和食品留样制度管理情况等方面。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自身管理,增强安全意识。

针对春节期间营业餐厅顾客激增的问题,蓬莱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年夜饭供餐单位根据实际供应能力,科学合理安排年夜饭供应量,避免超负荷经营;尤其是分场次供应年夜饭的单位,要制定相应接待措施,严禁超能力接待,坚决杜绝群体性食源性疾患发生。

结合以往年夜饭消费投诉案例,蓬莱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在预订年夜饭时,一定要理性谨慎选择饭店,避免口头协议,并保存好消费凭证,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一要理性选择饭店、餐厅。消费者可就服务水平、订餐价格、就餐环境及增值服务等多做比较,搞清楚收费标准,套餐内容后,理性选择信誉好,证照齐全、硬件设施及卫生条件较好的商家。网上预订的最好也到实地察看察看。

二要弄清“定金”与“订金”。注意“定金”与“订金”的不同含义和法律责任。“定金”有担保的作用,且不能超过总价款的20%。若商家违约,会承担向消费者支付双倍“定金”的违约责任;若消费者违约,商家就不会返还“定金”。而“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但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无论商家或消费者违约,都可按双方事先的书面约定或商业惯例去执行。

三要明确合同约定细节。消费者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时应尽量详细约定订餐的价格、用餐时间、菜品名称、房间及用餐人数、付款方式以及违约责任等内容,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弄清套餐所含哪些菜,弄清哪些是要收费的哪些是免费的,在挑选菜品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所迷惑,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同时,对于年夜饭打折、降低、附赠等消费促销活动,优惠范围、时间和条件都要明确。

四要消费结账擦亮眼睛。结账时养成“先看账单,后结账”的好习惯。认真核对菜品及价格,看实际出菜与预订菜品的数量是否一致;看是否收取了未标明、未告知的收费项目;看合同约定的优惠折扣是否享受。

无论是否发生纠纷,广大消费者都应该保留好预定票据、书面协议、收据、发票与凭证,以便在发现自己权益受损时,及时拨打 “12345”市长公开电话或“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韩玉斌 通讯员 蓬莱市市场监管局 侯敏)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