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骄傲2019 书写2020

2020-01-17 14:35: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韶华不负、陌上花开。2019年的市场监管让我们记忆深刻,不懈奋斗、行稳致远。2020年的新篇章等待我们去书写。

  时光像一条溪流,在季节交替中缓缓流淌。回首2019,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有太多的汗水干了又湿、有太多的瞬间难以忘怀、有太多的飞跃值得骄傲、有太多的努力值得欣慰。

  全面加强基层市场监管机构能力和综合行政执法机制建设

  顺利完成农垦森工市场监管改革接收工作,中国共产党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正式成立,改革有关做法在《中国质量报》头版刊发。

  全面推进“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

  将17个部门的30个审批和备案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行“35证合一”。对涉及的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梳理,直接取消行政审批2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9项、优化准入服务84项。

  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新体系。

  先后制定《“办照办证不求人”25条便民利企措施》《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窗口工作规范》《“检验检测不求人”18条便民服务措施》《行政审批窗口企业登记便民措施》等举措,积极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办事不求人”。自2019年7月1日起实现登记注册全程“网上办”“零见面”。

  首创边民互市贸易商品溯源认证系统。

  与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管委会、黑河海关等部门合作首创“黑河市边民互市贸易商品溯源认证系统”,使通过边民互市贸易进入市场的商品具有实实在在的“身份”。

  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

  打造建设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启用《黑龙江省事中事后监管系统》,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现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6935户,其中企业总量11496户。

  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

  开展“质量提升十百千工程”,选树45家示范企业。黑河农耕大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北安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获得售后服务认证“五星级服务能力企业”,星级品牌评价认证“四星级品牌企业”。建立申请商标注册指导激励制度,创建“远东高校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引导民营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建立知识产权维权调解站。黑河市现有注册商标6342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0件;专利申请5887件、专利授权3942件。

  规范认证认可统筹创建试点。

  制发《黑河市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方案》,积极开展自愿性认证。推荐孙吴县、逊克县、北安市申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建立健全农业和服务标准体系,申报省级地方标准10项,3项通过省局组立项。黑河市现有农业标准化示范区8个。

  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起草《黑河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这是第一部关于黑河市食品安全的工作规则。结合跨年食安龙江百日行动、省局七大攻坚战和国家四部委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食品安全领域联合行动等,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部署校园及周边等10余项专项整治。全市检查食品各类市场主体22317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361个,责令485家食品企业改正违法行为,立案77起。强化学校食堂可视化监督,共完成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创建274家,覆盖率达100%。

  全力整治药品市场秩序。

  组织各县(市)局、各分局重点对医院周边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质量检查和药品流通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全市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3393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98份,行政处罚立案107起,当场行政处罚立案287起,罚款29.48万元,撤销GSP认证证书15家,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2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7起。药品经营企业计算机系统购销存记录不全问题明显改善,药品流通市场上“回流药”和“过期药”等问题药品得到有效遏制。

  实现特种设备安全“零事故”。

  全市检查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471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238处,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63份,确保重要节假日、“文化大集”、重要安全保障等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开展食品相关产品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现场审核及普查工作。组织成品油、化肥、食品、建材、儿童鞋等十大类抽样检测381批次,对4批次不合格产品立案调查。完成监测食用农产品716批次,合格率98.5%;食品监督抽检975批次,合格率96.5%。

  打造黑龙江省北部高水平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

  打造黑龙江省北部高水平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立29个计量检定标准,实现可检定项目45项,完成检定检测工作3346台次,其中对黑河市极境寒养”品牌准用名录中的15家企业进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40批次。

  注重消费维权工作。

  将原5条投诉举报热线统一合并至12315电话号码,实现“五线合一,一号对外”。全市累计建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128个,建立ODR企业6家,2019年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334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0余万元。

  严格规范重要民生市场。

  设立“扫黑除恶办公室”,制作《扫黑除恶排查线索跟踪图表》《线索会商制度》。在各类人流密集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征集线索通告,印发宣传单和《给市场主体的一封信》。发现案件线索31条,移送公安机关10条。开展殡葬市场专项整治,检查殡仪馆和殡葬用品经营业户187户,立案1起,没收殡葬迷信用品及违法所得4.06万元,罚款8.11万元。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制定《黑河市肥料市场准入制度》及《化肥正负面清单》,对黑河市区内肥料生产、销售、使用单位共766家次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

  切实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结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对辖区3大直销企业进行摸底检查和行政指导,严打直销牌照“挂靠”等违法行为。妥善对“云联惠”“权健”在黑河市分支机构进行调查处理。建立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审查机构协调机制和联络员制度,完成存量政策清理35件、增量政策清理44件。

  持续开展价格监管。

  开展全市医疗服务价格检查工作,检查医疗单位49家。开展房地产公司入户交费情况检查,督促退还业户不合理收费41.30万元。落实减税降费等利企政策和措施,每年为企业减负30余万元。

  严格广告市场监管。

  开展医疗、旅游、互联网、户外、房地产及金融类广告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媒体广告监测,黑河媒体广告实现零违法,公益广告播出占本辖区广告80%以上。

  加大网络商品交易监管。

  2019年全市共有网络经营主体525户,204户网络经营业户实现亮标亮照,亮标亮照率达到59%。全国动产抵押登记系统全面上线,网上受理动产抵押登记申请139笔,金额78,496万元。

  全面提高依法监管能力。

  顺利通过“七五”普法中期验收,被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评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市局及执法机构办结食药等各类案件79起,简易程序处罚184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8起。

  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出台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意见,调整设立15个党支部,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全面落实“一承诺两清单”。组织开展到瑷珲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五四徒步、书香女子读书会、“食品安全”进校园、“计量服务”进社区、“药品安全”进敬老院等多种活动。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开展“走流程”,发现问题49个,立行立改43个;建立《班子整改工作台账》《专项整治工作台账》,落实整改措施数量51条。副处级以上干部撰写调研报告15份,召开调研交流研讨和民主生活会各1次,切实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推进市场监管工作的发展的源动力。

  筚路蓝缕、春华秋实,是因为有你的坚守和付出,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是市场监管人共同的精神底色。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用爱国情怀拥抱2020,用清风拂面笑对朝阳,坚定政治站位、牢记使命职责、紧扣改革主线、注重民本民生,展望未来、对话2020,向更远的彼岸扬帆起航,共创监管事业新的荣光。

  (供稿: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