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颍上县推进《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应用

2020-01-14 14:14: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更好的学习、理解、应用《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下简称《规定》),安徽省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推进《规定》的实施和应用。

强化宣传引导。《规定》自2018年12月2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号公布以来,该局通过网络平台等媒介及时宣传学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了解《规定》的内容和背景。《行政处罚法》出台后,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等部门都制定了相应的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对于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提高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质量,促进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深入,特别是2019年以来市场监管机构改革力度的加大,执法队伍的整合与各领域执法程序、执法规则、执法文书等不统一的矛盾日益突出,监管人员往往要成为“全能战士”,需要熟悉各条线不同执法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化。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建完成后,统一和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成为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的出台适应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改变了条线区隔、程序分立局面。通过宣传学习,为2019年4月1日实施后的应用打下基础。

强化教育培训。《规定》自2019年4月1日实施以来,该局结合本单位实际分期分批对系统执法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培训班上,法规股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号《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进行了解读,结合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就如何正确规范制作现场笔录、询问笔录等法律文书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培训中,大家针对执法过程文书制作遇到的问题展开了深入地讨论。执法人员重点对规定的制定背景、制定过程、总体结构和处罚流程作了深入学习,加深了对行政处罚内涵、种类、设定、管辖适用原则、行政处罚程序以及期间、送达等内容的理解。通过培训,执法人员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进一步知法、懂法、遵纪守法,在行政处罚中遵循了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强化了自身素质、提高了依法办案能力、提高了执法效率,进一步提升了市场监管执法水平。

强化跟踪问效。该规定实施以来,法规股人员先学一步,学在前用在前,在办案机构办理案件的过程中,该局法规股派人全程跟踪案件的办理,指导办案流程,注重每一个细节,力争做到证据确凿,程序合法,事实清楚,把每个案件办成铁案,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责任担当。《规定》实施以来,该局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办案机构和办案人员强化责任担当,并提出具休要求。办案人员在案件的调查取证、执法文书写作等方面加强研究,努力提升办案技能;办案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审核本单位的相关执法文书,积极落实主体责任;系统干部职工要严守程序底线,强化程序意识,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办案的水平和质量。(通讯员 安徽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胡敬晶)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