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打响春节期间“限塑”攻坚战

2020-01-14 10:20: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朱文达)1月6日至10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全市农贸市场及周边商户组织了为期一周的“限塑”集中执法行动,共检查经营场所37处,查缴各类违法违规塑料购物袋58000余个。这是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巩固去年整治成效、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限塑”工作打响的“攻坚战”。

  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销售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塑料购物袋看似是生活中的小事,却是关系着人民群众消费安全的大事,既危及百姓生活健康,也会造成白色污染。自2019年8月份全市开展“限塑”工作集中专限执法行动和11月份“回头看”后,个别场所仍然存在违法违规销售塑料购物袋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结合春节特点,再次出“铁拳”、 擎“利剑”,持续打响“反击战”,努力积小胜为大胜。

  紧盯不放,持续深挖排查

  执法人员督导检查中发现,经过去年集中执法专项行动给予不法经营较大打击后,少数不法业主从公开转到背后,由摊上走到摊下,变换花样,偷偷摸摸违法违规进行销售,与执法人员玩“躲猫猫”,隐蔽性更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为提高整治成效,从新年度开始,执法人员一方面狠抓面上巡查,加大威慑力度,另一方面,加强各个市场的暗访工作,积极找身边群众了解情况,采取多种形式梳理线索,排查可疑场所,切实明确方向,找准靶标。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实施以来,先后深挖各种线索30余起,有力助推了执法工作开展。

  研深析透,“雷霆出动”打击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怠。不法经营者往往警觉性较高,反查处方面也有一些“歪门邪道”,稍考虑不周,就可能错失良机,扑空走偏。为此,实施专项行动前,执法人员及时召开“诸葛亮会”,加强预研预判,总结以往经验教训,准确把握打击的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计划方案,创新方法举措,力求一击必中,精准查处。1月6日至10日,执法人员分头行动,连续出击,一举端掉了3个市场的9个违规摊点,当场处罚2家,立案调查7家,取得又一个阶段整治成果,净化了春节期间安全消费环境。

  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共治

  治标只起一时作用,治本方为长远之策。执法人员查处中发现,之所以违法违规销售还有生存市场,其中既有利益驱使,更为关健的还是一些消费者受习惯影响,思想观念有偏差,对使用不合格塑料购物袋产生的危害问题认识不足。基于此,在本次专项行动过程中,执法部门注重综合施策、多管齐下,首先,做到严厉打击不懈怠,瞪大眼睛,硬起手腕,发现一例查处一例;其次,广泛搞好普法宣传,加强思想引导,现场宣讲法律法规12次,解答敏感问题30余个,为经营者和消费者发放《守法经营明白纸》等宣传资料80余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第三,指导并协助市场开办单位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积极探索“禁塑”的新方式,更新理念,建立长效机制,与时俱进提升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