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告知承诺制”助推黑龙江省明水县“三小”行业稳步发展

2020-01-10 16:36: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小经营和食品摊贩被称为“三小”行业,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业态,这一业态约占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食品生产经营业户的“半壁江山”,可以看出,“三小”在便利群众生活,吸纳就业、促进消费等发面发挥着持续作用。为助推、规范“三小”行业稳步发展中,明水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刀刃向内,放管服结合,改革创新,打通群众所需最后“一公里”,缩短许可时限,助推“三小”行业稳步发展。

自2019年起,在明水县首次推行办理“三小”(小餐饮、小经营、小作坊)许可“告知承诺制+事后监管”模式,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办结,将原来接近20天的审批时限压缩到当天办结,为审批流程按下“快进键”,“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加深入,让“三小”行业从无证到有证,从有证到规范化、从规范化到全面提升跨越式发展。

“告知承诺制”是明水县市场监管局建立以企业信用、企业自律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的创新之举。对申请者来说,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的时间成本大大降低,但是对“三小”行业自身的质量管理能力要求并没有降低,申请者需要自己确认并承诺具有相应的条件和能力。对市场监管部门来说,简化审批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而是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明水县市场监管局将对以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许可的食品经营者,在作出许可决定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落实首次监管,重点检查生产食品经营者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是否相符,对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相符的,依法撤销审批并予以从重处罚。并建立统一“黑名单”制度,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对失信主体在行业准入环节依法实施限制。

目前,明水县市场监管局已办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证》《食品小经营核准证》139家,首次监督检查合格118家,限期整改21家,合格率达84.8%。(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广忠)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