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九江市市场监管局迅速贯彻落实江西省长易炼红到九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2020-01-10 16:02: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月8日至9日,江西省长易炼红到江西九江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西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千方百计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产品需求,确保群众欢度喜庆祥和的节日;要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九江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易炼红到九江调研时关于食品安全和物价稳控工作的讲话精神,结合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前期对两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的整治要求,对食品安全和价格监管工作再部署、再落实。

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以九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名义发文要求各县(市、区)、有关市直单位针对“两节”期间食品消费的特点,突出抓好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等食品安全大检查,形成监管合力,取得明显监管成效,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一是加大重点品种的检查力度。结合实际,根据节日期间食品消费的特点,把节日期间消费量大的肉、蛋、禽、酒类、饮料、水产品、节令食品等作为重点检查品种,采取行政监督与技术监督相结合的方法,加强产品来源渠道的监督检查,增加快速检测和监督抽验频次,及时排查不合格食品,保证食品质量安全。

二是加大重点区域的检查力度。加强“两节”期间交通沿线、旅游景区、人流量大的区域食品安全监管。对火车站、汽车站、码头、高速公路沿线、旅游景点周边区域、学校以及举办食品展销会、庙会、集市等重点区域的食品安全监管,落实人员,加强巡查,严防不合格食品进入市场。

三是加大重点环节的检查力度。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加强重点环节的监管。种植养殖环节重点抓好农业投入品的检查,加强对屠宰环节的管理,杜绝病死畜禽流入市场,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重点抓好农村和城乡结合部食品小作坊的检查,打击各种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的违法行为。食品流通环节重点抓好对各大商场、超市、食品批发市场的监督检查,抓好进货查验、索票索证、购销台帐等市场准入制度的落实,打击各种以节日为由促销过期霉变、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节日期间食品市场秩序。餐饮消费环节要重点抓好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农村流动厨房及旅游景点周边餐饮服务等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年夜饭”专项监督检查,抓好餐饮单位“年夜饭”预订、申报备案和依法经营、超限、超负荷经营等情况;抓好农村流动厨房加工队伍的管理,健全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制度,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同时,要做好“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两节”期间,各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保持高度敏感性,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要在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理并及时按规定上报,做到反应灵敏、响应快速、处置有效,最大限度降低危害,严防事态蔓延升级。对因瞒报、漏报、迟报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狠抓市场价格监管工作

重点针对辖区内超市、农贸市场的粮油肉蛋禽菜等生活必需品加强价格监管,尤其是对猪肉等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商品,要加大检查频次,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同时,还将加强春运期间出行市场秩序,开展价格政策宣传,发放《客运票价管理规定提醒告诫书》《保持洗车收费标准基本稳定提醒告诫书》《加强年夜饭餐饮价格监管提醒告诫书》《加强城区停车收费标准价格监管提醒告诫书》,对交通运输、停车收费的监督检查,规范景点门票、餐饮住宿等环节价格行为进行严格监管,确保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平稳,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市场氛围。(供稿: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江西省九江市食安办)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