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舒立琼:我愿做一颗小草,去滋养大地

2020-01-10 14:41: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妈妈,她年纪不大,却有56个孩子,她帮助他们圆上学梦,给予他们母亲般的关怀,教育他们要与人为善。她就是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工程师舒立琼。

从2009年起,舒立琼就主动加入“浙江希望工程”助学活动,连续11年坚持爱心助学,截至2019年9月,累计资助了56个寒门学子,捐赠金额达到91000元人民币。她和她的先生热心投身公益,把这些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通过夫妻俩的一份努力,让这些孩子不因为贫困而失学。舒立琼坚信,扶贫先扶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她觉得,她资助的不仅仅只是56个贫困家庭,更重要的,是在这56名孩子的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爱的种子,终有一天,种子会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传递更多的爱与希望。

“这是一份从女儿出生开始,我们就开始准备送给她的十周岁成长礼”,舒立琼说。2009年,舒立琼的女儿出生,看着眼前粉嫩嫩的女儿,她和先生不约而同做了个决定,决定从此开始,每年助学结对,等到女儿十周岁生日那天,送给她一份礼物。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女儿已经11岁了,这份礼物也如期在烛光摇曳中盛开在了女儿心里,然而,最初的十年承诺已成为她们一家人生活中的一个习惯,不是还有更多的十年么?平时,有时间了,舒立琼会带着女儿一起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者活动,去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去社区参与垃圾分类;有时间了,她和先生会带上一些文具和书籍,去大山里看看资助的孩子。她相信,与人为善将是女儿最宝贵的人生财富,与其长篇大论,不如言传身教,立德于行。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有时,舒立琼和先生也会收到孩子们写来的书信,不长,朴实无华,“叔叔阿姨,谢谢你们帮助我,我一定好好学习,等我长大了,我也会尽可能去帮助他人……”,在一个阳光正好午后,看着这样的一封信,舒立琼感到着实温暖。在单位里,只要和公益有关的活动,比如春风行动、公民爱心日等等,舒立琼总是义不容辞,争先参与。更开心的是,她十多年坚持不断的爱心助学不知不觉中影响了身边的人,在她的带动下,更多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也加入了爱心助学的队伍,她坚信,与人为善,在于内心,不在于金额多少,不在于事情大小,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公益;她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爱,善意,会一直传承下去。

工作中,舒立琼更是踏实肯干、不让须眉的排头兵。作为一名市场监管系统的“特种女兵”,她在工作上创新进取、敬业奉献,先后作为业务骨干主持参与了多个科研目,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9年,她全面参与“城市大脑--智慧电梯”项目建设,坚决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建设数字杭州的要求,通过建立“一图一库四平台”全方位综合智慧监管体系,将全市电梯入网,实时掌握在用电梯数量、地理位置等准确数据,全力打造智慧救援、动态监管、联动治理及公众参与四大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杭州市民乘梯的安全感和获得感。该项目作为市委市政府一号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是常态,一个个看似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了现实,比如在短短的三天时间里就实现了和城市大脑数据看板的联调并上板;比如在短短六个月时间里就实现了全市14万台电梯的智慧救援,救援效率提升了15%。一年时间里,舒立琼放弃了无数个休息日,家人的生日也没能好好陪伴,“一个电话,妈妈就被叫走了”,尤其在930城市大脑驾驶舱发布前夕,更是加班加点。可喜的是,该项目成绩显著,效果斐然,切实保障了民生关切,还入选了杭州市城市大脑十大典型应用场景,得到了市委领导的肯定。“现在乘坐电梯,有了更多的安全感”“我们可以自己扫一扫来了解这台电梯的维保情况和检验情况了”“困在电梯里不再害怕了,我能知道救我的人到哪里了”,听着市民这些朴实无华的话语,舒立琼觉得倍感幸福。

2016年,舒立琼被选派到杭州市委宣传部,积极参与G20峰会新闻保障工作,上报有害样本千余个,撰写各类快讯、摘报和专报百余篇,多次获得市领导批示。在峰会前夕更是连续40多天不间断值守,高效、认真、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市委宣传部领导的充分肯定,由于她的突出表现获得了由杭州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称号。除此之外,她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市场监管人”、“最美质监人”等多项称号。

工作之余,舒立琼还积极弘扬正能量。她原创的《念奴娇 莲.廉》获得了质监系统廉政文化微作品一等奖,撰写的《一份特殊的成长礼》则被杭州市市委宣传部录用,入选杭州市网络正能量百人百篇集,并在《印月三谈》一书中刊出。

“我愿做一颗小草,去滋养大地”,这是舒立琼笔记本上的一句话。她希望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内心丰盈的人。从2002年入党宣誓的那天起,她就决定用一生来诠释党员信仰的力量。她说,“很多时候,不一定需要多么轰轰烈烈的壮举,而是只要越来越多的人能参与到献爱心中来,有一份热,则发一份光,点滴之爱,必汇成江海!”(通讯员 赵文琼)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