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化妆品监管有新条例啦,听听他们怎么说……

2020-01-10 14:2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爱美意识的增强、化妆品产业的蓬勃发展及线上线下经营的深度融合,化妆品监管工作面临着新情况新课题新挑战。现行的化妆品监管条例依然是沿用1989年9月26日国务院批准的《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下称旧条例),旧条例已经严重滞后,导致行业发展无依据、企业创新无底气、监管工作无抓手。

  2020年1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草案)》(下称新条例),以政府立法的方式给各类市场主体和监管部门吃了一颗定心丸,引发基层热议。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处室负责同志表示,新条例亮点很多,比如对进口化妆品的审验更加严格、对化妆品最小销售单元的标签标识进行了明确、对化妆品的分类进行了简化优化,便于企业和监管人员掌握,更好地保障消费者“安心购、放心美”。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室负责同志表示,新条例放宽了对化妆品新原料的审批,拓宽了化妆品功效宣称的依据,体现了政府的简政放权思维,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谈到,新条例新增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的开办者、柜台出租者和展销会举办者、美容美发机构、宾馆等主体的责任,为主城区化妆品监管及时破解了难题,提振了监管人员的信心和热情。

  基层监管人员表示,新条例以法律的形式对网络化妆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的责任进行了明确,给监管工作提供了法律支撑。

  化妆品稽查人员提出,新条例加大和明确了化妆品违法单位和人员的处罚力度,对违法行为产生极强的震慑作用。

  2020年,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督系统将以此次新条例修订为契机,加强新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提升化妆品监管工作的质量效益。重点是抓好四个结合:一是加强与生产备案环节的结合。加强与备案部门的沟通,重点关注在资料审报不全、不实、退审率较高的一些企业,加强有针对性的监管。二是加强与抽检环节的结合。加强与抽检部门的联系,对全市抽检方案的制定,提出合理化建议,提升抽检对监管工作的科学支撑。三是加强和稽查及案件处理方面的结合。加强与化妆品稽查部门的合作,通过案件类型、举一反三抓好日常监管工作。四是加强与网监部门的结合。积极参与网管部门的6.18和双11行政约谈指导会,从宏观方面对互联网电商平台工营者进行法规的宣贯、准入要求的重申、责任划分的强调。并加强与网监部门的线索互通,加强监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供稿: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