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提示:冬季安全乘用电梯,注意这些事

2020-01-10 11:0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山东省济南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发布2019年四季度电梯安全运行相关数据。2019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济南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96333热线共接听回复市民电话6043件,处置电梯故障总数530起,其中困人故障321起,非困人故障209起,解救被困人员712人。

  在受理的电梯困人故障中,位居前三位的原因分别是:人为原因114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35.51%;外部原因78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24.30%;门系统50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15.58%。上述三种原因占困人故障总数的75.39%,人为原因超过三分之一。

  人为原因中,生活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电梯停止运行引发的困人故障54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16.82%;装修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引发的困人故障15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4.67%。

  济南市市市场监管局提示,为确保电梯安全运行,市民乘用电梯时应注意做到“四防”:

  防垃圾掉落。市民不慎将瓜子皮、纸屑等生活垃圾散落至电梯门缝,以及搬运沙子、建材时掉落等不当行为,都会导致电梯发生故障,甚至停止运行,不要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掉落到电梯轿厢内。

  防硬物碰撞。搬运大件物品、电瓶车时不要撞击电梯门,不要用伞柄、木棍、锐器、钥匙等硬物按动或拍打显示按键。

  防井道进水。容易溢出液体的物品不宜带入电梯轿厢,如需带入应妥善放置,防止液体渗漏。冬季提前做好室内自来水管和消防水管的保温防护工作,防止因为水管爆裂,导致水流进电梯井道引发故障。如遇到水流进入电梯,及时与电力部门沟通,提前张贴停电或停梯通知。

  防滑倒摔伤。雪天乘坐扶梯时,注意鞋底积雪,请握紧扶手带,避免滑倒。雨雪天气可能会关停室外扶梯,出于安全考虑,不要强行使用停运的扶梯。室外停止使用的自动扶梯,管理单位要及时清扫积雪并做好警示隔离。下雪时,要关好机房门窗,保证电梯正常运行的室温,同时,及时清扫电梯轿厢内外的雨雪,防止乘客滑倒或积雪融化后流入电梯井道。

  电梯因停电、故障等原因,导致运行异常或发生乘客被困在轿厢内时,轿厢有通风孔,不会造成窒息。轿厢的应急照明也能持续一段时间,乘客应保持镇静,使用轿内报警装置、电话、警铃按钮等通讯设备及时与电梯值班人员联络或直接拨打96333电话,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应听从其安排,配合行动。

  (供稿: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