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南陵县弋江市监所网格巡查消除安全隐患

2020-01-09 13:14: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2017年7月,安徽省南陵县综合监管分类执法工作正式启动以来,专职网格员的工作由最初的陌生茫然到如今的熟练从容。综合监管分类执法工作从原先的12个监管部门、217项监管事项到现在的18个监管部门、438项监管事项。全县共划分为35个网格区域,其中弋江镇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每个网格内除执法人员外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网格员承担发现、劝导、报告及宣传等监管职责,网格员通过巡查发挥四项职能,使上述监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一是摸清底数,建立电子档案。网格员对所在片区通过手机APP进行巡查,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建立巡查档案,并及时对新增市场主体开展巡查建档。核实市场主体证照是否齐全、是否超范围经营、登记地址是否属实等。截止2019年底,弋江镇辖区内5035户市场主体全部建立电子档案,正常营业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率达100%。

二是履职尽责,杜绝监管盲区。弋江镇辖区面积159平方公里,各类市场主体多达五千余户,弋江市监所包括内勤仅有6名执法人员,无法对市场主体做到全覆盖监管,尤其是偏远农村区域的监管对象。专职网格员通过巡查,可有效分担部分基础监管事项。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证照不齐全市场主体,督促其尽快办理证照;对证照不全擅自营业的市场主体,予以劝导改正;对证照、证件、特种设备使用期限的市场主体,提前警示,督促其办理相关手续;对巡查中发现过期食品药品等违法违规问题或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劝导其改正,并上传综合监管信息平台等。执法人员不需对监管对象逐户排查,只需对网格员上报问题的市场主体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可有效缓解执法人员不足问题。

三是上报问题,消除安全隐患。网格员对网格内的不同类型市场主体按月、按季、半年进行巡查,所有市场主体每年至少巡查2次以上。巡查时对每个市场主体、所涉监管事项都不放过,尤其对影响安全的问题。2019年,弋江市监所网格员通过巡查发现并上报问题964条,其中属市场监管部门问题601个,彻底解决594个(其他7个问题正在处置中);巡查中共发现38户市场主体未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从事烟花爆竹经营,通过劝导或问题上报均得到有效解决;巡查中发现过期或临近效期食品药品1000余袋(盒/瓶),督促业主及时清理下架; 11月中旬,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一工厂购进大量环己酮,而负责人却不知其为易燃有毒危险化学品,网格员向其宣传相关安全知识,业主听众劝告及时退货厂家; 12月下旬,网格员巡查发现一大米厂未取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擅自生产塑料口杯500余箱并及时上报,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执法,对违法生产的产品依法予以扣押……上述问题均在萌芽状态,通过网格员巡查发现并及时进行劝导或上报综合监管信息平台,使监管部门及时介入处置,有效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邓芝红 通讯员南陵县弋江市监所 王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