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写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一周年之际

2019-12-30 14:5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紧扣时代脉搏与责任共舞

——写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一周年之际

  时间的指针回拨到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2018年12月28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铭刻在历史的崭新一页,也吹响了新时代市场监管服务激流勇进的冲锋号角。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一周年之际,我们回望来路,看到的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坚强领导下,新一代市场监管人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披荆斩棘、破浪前行,紧扣时代的脉搏与责任共舞,已经成为维护市场秩序的“市场卫士”、筑牢舌尖安全的“钢铁长城”、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先锋”、服务企业群众的“贴心管家”,奏响了市场监管事业蓬勃发展的胜利凯歌,书写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

  “一夫当关” ——安全伴你行

  专项整治餐饮行业格式合同,发现“霸王条款”73个;开展汽车销售行业格式合同专项整治工作,立案查处3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0份;依法打击整治向老年人欺诈销售保健产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关停以会销方式经营保健产品店28家;大力整治燃气行业违规收费问题,退还消费者1600多万元……一年来,市场局秉持“四个最严”利剑,始终保持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净化市场秩序,守牢安全底线。

  市场局聚焦本责本业,牵头组织召开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安排部署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开展食药追溯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治乱;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食品安全“七大攻坚战”为代表的系列整治行动;护卫百姓“菜篮子”安全,建设企业农产品快检室12家;完成食品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及全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食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含私立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率达100%;推进了校园周边整治、网络外卖治理、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质量的专项整治。同时强化网络交易、商品市场监管工作和计量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吃的买的用的安全放心,为七台河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百舸竞流”——监管闯新路

  锦旗上金堂堂的大字——“为民办事 关怀备至 为民解忧 情深似海”,这是北京冰糖葫芦店经营者刘佳对桃山分局副局长陈群艳和监管七科科长刘岩最真实的感激之情。“急客商所急,解客商所需,我被市场局工作人员快捷、高效的工作效率和无私、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所深深感动,也为他们破解难题的思路和能力感到惊叹。”刘佳如是说。

  一年来,市场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黑龙江省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通过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确保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效。深化“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成立注册许可分局,全面推行“一口办理”“多证合一”行政审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开通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注册系统,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1-2个工作日,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大力推行的“同城通办”“银行网点代理申请注册登记”等便利化举措走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前列。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全面推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双随机”工作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处于领先位置。同时整合五条投诉举报热线,实现“12315”一号对外,开展放心消费创建3·15消费维权宣传、质量安全进校园、食药安全大讲堂、消费维权“三下乡”等活动。

  “最后一公里”——服务在路上

  “企业朋友您好,我们是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现在面向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公开征集黑龙江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这《致企业朋友一封信》搅动了七台河企业风云,经过反复论证申报的9个地方标准制定项目有4项成功列入《2019年黑龙江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计划》,走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前列,七台河市也因此成功入选第三批参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新动力、新目标、新希望。

  市场局用新时代市场监管新理念指导工作,把优化营商环境、倾心为企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系统内深入开展“如何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大讨论”与“市场监管系统百名干部走千家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优环境促发展”活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重构业务和办事流程,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打造服务新品牌,增强监管服务在产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实现用监管和服务“双轨并行”。从推进质量强市入手,围绕“专利申请、专利布局、缩短专利审核时限及品牌保护”等强化指导服务破解企业发展“瓶颈”问题,推动“品质革命”,打好知识产权保护和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组合拳”;驻厂帮扶黑龙江联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帮扶“黑龙江升华医疗器械公司建厂、许可、办证、化验室检验检测等”等各类事例达1000余件。

  “初心不改”——建功新时代

  一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各项工作硕果累累、成绩骄人:市局注册许可分局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市局信用监管科受到全国通报表扬,获“2019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突出成绩单位”称号;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被国家总局评为全国个私协会系统先进单位;市局参加“全国市场监管12315技能大比武”取得好成绩,包揽全省前10名,徐佳等10名同志被评为全国12315技能能手; 市局获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守初心、担使命”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团体优胜奖,3人获“监管强手”“办案高手”称号,等等,展示出新时代市场人的良好风貌和务实作为。

  市场监管局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打造“讲团结、会创新、强监管、作风硬”新班子,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强党性、促融合、解疙瘩、增干劲的积极作用,形成“小机关、大基层、区成局、乡设岗、村有人”的监管服务格局,打造出一支敢打敢拼、奋勇争先、善于攻坚的高素质市场监管队伍,在各自岗位上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力军”,市场公平竞争的“护卫队”,质量发展的“工程师”,安全底线的“守护人”,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维护者”。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成立一周年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七台河转型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再立新功!(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陈春林)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