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郁南: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四个确保”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2019-12-16 22:12: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良好的社会环境离不开良好的法治建设,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郁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三项制度”)文件要求,2019年5月1日起,广东省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单项示范创建,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提升,市场监管实效增强。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三项制度”责任落实

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2019年9月26日成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简称“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股,由政策法规股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

强化一公示两公开制度,落实经费设备保障,确保“三项制度”运行畅顺

通过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该局要求执法机构执法全过程有记录,做到文字记录完善、音像记录规范,并依照“谁执法、谁录入、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发布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并对产生的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负责。2019年因部门整合需要,该局新购一批执法记录仪、暗访眼镜、笔记本平板电脑、录音笔、执法办案袋、移动硬盘、对讲机、手持扩音器、便携式打印机及冷藏冰箱等新办案设备,并发放至11个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和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一大队、执法二大队,为该局开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工作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着力完善普法体系,确保提升法治质量与水平

一是发挥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开展法治学习专题,到企业开展宣传活动等,让干部职工把普法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推动普法教育经常性;二是结合日常监管、行政执法,通过以案释法、现场实操、法律培训班等方式,提升监管队伍的法律法规意识,同时提升监管队伍的法律运用水平;三是结合消费维权体系建设,在郁南县31个消费维权点设立宣传专栏,进一步扩宽宣传渠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学法、识法,全面提升群众的法治水平。

提升行政服务能力和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确保法治实效

2019年以来,共换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2759张;成功办理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21笔;新办食品经营许可证607个,新办药品经营许可证7个,新办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第三类)3个,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88个。同时推行极简审批行动、“容缺登记”“最多跑一次”“马上办”和“一网式”等工作举措,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持续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郁南县餐饮服务单位已完成量化等级评定119家,完成率80%,其中A级30家、B级730家、C级359家;“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78%;100%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1111批次,其中不合格食品检验报告18批次,合格率98.4%;完成食用农产品快检10448批次,其中蔬菜9712批次,水产品736批次,合格率100%;抽检药品105批次,合格率99%;共抽查工业产品生产企业17家、抽查产品21批次,合格率90.5%;抽查汽油、柴油各26批次,不合格产品3批次,合格率94.2%;抽查服装经营店3家,抽查夏季服装10批次,合格率100%。出动执法人员9312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037家次,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108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82家次,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107家次、疫苗接种单位18家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1家次,检查设备310台(套),排查一般隐患设备46台,重大事故隐患设备18台;全年共立案153宗,结案133宗,案值42.51万元,罚没金额92.43万元。

一年来,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守护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积极构建法治机关工作格局,奋力推进法治郁南建设。近日,该局在郁南县普法办开展的2019年郁南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评议活动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广东省郁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侯丽菊)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