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你点我检” 四川食品安全监管“以小搏大”

2019-12-11 17:1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把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作为增强广大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意识的重要载体,不断创新“点”的方式,放大“抽”的声势,掀开“检”的面纱,取得“小投入、高产出”实实在在的成效。活动从2016年2个市参与,发展到现在17个市(州)100多县(市、区)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同步开展,成为监管者与公众近距离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

方便群众,网络点与现场点相结合

每年都要广泛征集民意,公众投票“点”出抽检产品和检验项目。2019年,邀约消费者、新闻媒体现场“点”现场“抽”,现场投票定项目。德阳、绵阳通过网络、电话以及媒体征集等方式公开征集。内江从市民投诉举报“大数据”中确定“检”的品种和区域。巴中在中秋、国庆组织由群众、人大、政协委员、媒体等代表组成“你点我检观察团”参加食品安全执法体验日活动。新津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辟“你点我检”活动专栏,将其常态化。

阳光操作,全程直播抽样检验过程

每年都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实施,进行互动交流,现问现答,释疑解惑,开放实验室供消费者、新闻媒体观摩体验,全程开放透明,赢得参与群众的普遍认可。德阳邀请人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媒体、网友代表,跟随执法人员全程参与“你点样,我检测”“我执法,你参与”“你举报,我查处”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放日”“学校食堂开放日”“实验室开放日”等一系列公众体验主题活动,并由德阳FM99.0、德阳全媒体、花椒、抖音等平台对活动全程现场直播。乐山邀约消费者现场观摩并组织专业人员解说火锅底料中罂粟壳及酱腌菜中的二氧化硫测定检验与快检实验。泸州把现场搬到农贸市场,还把快检车开到现场,免费“检”测食用农产品,并与消费者互动交流。

闭环管理,逗硬核查处置问题产品

做到有“点”必有“检”,有问题“检出”必有问题“查处”,有问题“查处”必给公众“交待”,实现你点我检工作全程控制、闭环管理。对不合格产品,责成属地核查处置,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责令封存下架、控制风险,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和核查处置情况,回应群众关切,兑现活动承诺。

宣传引导,努力拓展活动增值效应

通过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政务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大力宣传报道。坚持边“点”边“检”边宣传,“多点开花”,一时间朋友圈“你点我检”霸屏,瞬间点燃公众激情,掀起社会各界关注食品安全的新一轮热潮。成都、眉山等市还采取“线上+线下”“传统媒体+新媒体”“送话费+送流量”等有奖激励方式发动。德阳还通过城市新媒、同城会、生活圈等新媒体广泛宣传,阅读量达94万,收到1.1万点赞、2.4万条评论、10万份有效投票,把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力”引导转化成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监督力”,让广大消费者获得更多“有温度、有热度”的幸福感、满足感和安全感。(供稿:四川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