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品缺陷调查工作

2019-12-09 20:0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近日,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了涉嫌存在缺陷的消费品生产企业调查工作。根据江西省缺陷产品召回中心对九江市3家企业生产的纸杯、密胺塑料餐具等产品的抽样检验和研判结果,九江市市场监管局依据《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进行了企业调查分析,调取涉嫌存在缺陷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数量,监督企业改进生产技术工艺,消除产品的缺陷隐患。经调查确认存在产品缺陷的,依法督促生产企业实施召回。

此次是九江市首次开展消费品缺陷调查,标志着九江市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已进入常态化、系统化,进一步确保了消费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水平,保障了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关于“缺陷消费品召回”,那些你需要知道的事

什么是消费品?什么是缺陷?

《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消费品是指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的产品;缺陷是指因设计、制造、警示等原因,致使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消费品中普遍存在的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危险。

召回的措施都有哪些?

生产者可通过修正或补充消费说明及警示标识、维修、更换零部件、换货、退货等方式,达到消除缺陷或降低、消除安全风险的目的。具体采用哪种措施来消除缺陷,将由生产者综合考虑缺陷情况、配件准备情况、相关成本等因素自行选择最合理的方式,生产者将对召回措施消除缺陷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承担责任。

消费者可通过哪些渠道对伤害信息或可能存在缺陷的消费品信息进行报告?

若消费者在使用消费品过程中发生伤害时间或发现可能存在缺陷的消费品信息,可通过以下方式向九江市市场监管局提供有关产品伤害信息或缺陷线索。

九江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科 电话:0792-8535618

对于其他问题,例如:使用不当造成的问题、经济纠纷问题、怀疑推测、制假售假等,不在“缺陷采集”的采集范围内。

消除缺陷时所产生的相关费用由谁承担?

消费者无需承担因消除缺陷所产生的费用。如果消费品存在缺陷,生产者应当进行召回,并且承担以下费用:

1.消除缺陷的费用。包括修正或补充标识、修理、更换和退货的费用,应该由生产者承担。

2.必要的运送缺陷消费品的费用。

消费者应采取哪些措施才能更好地配合生产者开展缺陷消费品的召回工作?

作为消费者来说,应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1.主动关注国家产品质量监督部门官方网站(http://www.samr.gov.cn/和dpac.samr.gov.cn)。以便及时了解缺陷项消费品信息,避免引起安全事故。

2.一旦获知自己的产品在召回范围内后,应尽快与生产者联系,配合生产者的召回工作,消除产品存在的缺陷,防止给自己或者他人带来安全事故。

缺陷消费品召回是否有时间期限?

对存在缺陷的消费品实施召回,是生产者的责任和义务。消费者在获知缺陷消费品召回信息后,应尽快按消费品召回新闻稿或消费品召回公告公布的生产者联系方式和方法采取措施,以消除安全隐患,保护自己、他人和公众的安全。由于种种原因,消费者可能没有及时能够获取到生产者发布的召回信息,但只要在召回范围内,消费者均可联系生产者进行召回,生产者依然有义务按照公布的召回措施消除缺陷消费品的缺陷。如果生产者拒绝,消费者可以向主管部门反映。

当生产者获知其产品可能存在缺陷时,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生产者获知产品可能存在缺陷时,应当立即组织调查分析并如实向主管部门报告调查分析结果。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现本行政区域内生产者生产的消费品可能存在缺陷的,应当自发现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通知生产者开展调查分析。

调查分析后,应按期限、形式、内容要求等,如实向主管部门提交分析报告。报告内容一般情况下主要包括:起因背景、调查分析过程、分析方法、结论、应对措施等内容。 经调查分析认为消费品存在缺陷的,生产者应当立即实施召回,不得隐瞒缺陷。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为产品存在缺陷并通知生产者,生产者认为有异议时该如何处理?

生产者认为消费品不存在缺陷的,可以自收到通知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向通知其召回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异议,并提供相关材料。

接到异议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审查相关材料,必要时组织相关技术机构或者专家采用检验、检测、鉴定或者论证等方式进行缺陷认定,并将认定结果通知生产者。认定消费品存在缺陷的,生产者应当立即实施召回。

生产者不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缺陷调查时,可能会受到什么处罚?

《召回规定》第25条针对生产者和其他经营者违反该规定多项条款的行为,规定由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当生产者确认产品存在缺陷时应采取什么措施?

生产者通过自己的调查分析或主管部门的通知,确认其产品存在缺陷的,应当采取如下措施:

立即停止生产、销售缺陷产品;

应当通知进口商、销售者立即停止进口和销售缺陷产品;

制订缺陷产品召回计划;

生产者主动实施召回的,应当自调查分析认为消费品存在缺陷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向所在地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召回计划;

生产者按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通知实施召回的,应当自接到通知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向通知其召回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报告召回计划;

生产者被责令实施召回的,应当自被责令召回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报告召回计划;

以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发布召回信息,并接受公众咨询;

按召回计划组织实施;

制作并保存召回记录;

自召回实施之日起每三个月向报告召回计划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交召回阶段性总结,并在完成召回计划后十五个工作日内提交召回总结。

生产者对其缺陷消费品产品实施了召回,可否免除其依法应当承担的其他法律责任?

根据《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第二十八条所示,生产者按照本规定召回缺陷消费品,不免除其依法应当承担的其他法律责任。(供稿:江西省九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