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行”领域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2019-12-09 17:23: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按照自治区局和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本着“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三大任务的要求,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019年5月份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七个月的汽车销售及维修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并取得可喜成果。

一、精心安排,周密部署

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汽车销售及维修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为使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于6月26日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时间、整治对象、整治范围、整治重点、整治内容进行了再明确,再细化,再部署,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印发《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汽车销售及维修市场检查清单》便于旗市区局开展专项整治工作,9月3日下发《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衣食住行”领域汽车销售及维修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法、步骤和具体措施。

二、全面调查,摸清底数

在全市范围内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汽车4S店、汽车销售及维修市场经营主体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汽车4S店38家、汽车销售及维修市场经营主体1160户,准确掌握了汽车销售及维修市场经营主体的数据档案,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工作提供了保障。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一是围绕汽车销售市场重点整治汽车销售领域虚假广告、虚假宣传行为;变相加价,违背消费者意愿搭售商品、服务或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的行为、汽车经销商虚构车辆紧俏,在车价外另行加价销售但不出据相关票据,或违背消费者意愿搭售汽车装具、车辆装潢和车用附件等违法行为;汽车经销商在车辆销售中隐瞒车辆真实情况,夸大车辆性能,低配车辆冒充高配车辆销售、虚设有奖销售等消费欺诈行为;汽车经销商利用格式合同条款,免除或减轻经销商责任,加重消费者义务,排除消费者权利,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二是围绕汽车维修市场重点整治汽车维修保养、装饰装潢过程中,对使用的汽车零配件相关信息作虚假表示等,虚假广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汽车保养维修服务中,采取配件以旧代新、少换多收、未换骗收、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方式,损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使用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汽车配件等违法行为;汽车经销商、修理厂对消费者提出的汽车修理、损失赔偿等合理要求,不按规定或约定履行义务,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等违法行为。同时还对未经批准擅自设置停车场并强行收费、不规范收费行为、擅自施划泊位,增加泊位数,超泊位停放车辆乱收费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三是市局抽调精干执法人员组成专项工作组,重点对宝马、奥迪、奔驰等汽车4S店进行重点检查。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693人次,检查汽车4S店、汽车销售及维修市场经营主体共2448家次,立案63起,涉案金额10.70万元,罚没款32.85万元。

通过本次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净化了汽车配件市场领域环境,有效促进了我市汽车消费领域市场的健康发展,让老百姓“行”得更加安心。(通讯员 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 邰鹏宇)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