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秒批”服务和“互联网+明厨亮灶”服务亮相“数字政府”研讨会

2019-12-03 16:26: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1日,深圳市政府主办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数字政府”高级别研讨会召开。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企业集团等各界嘉宾逾百人齐聚深圳,解读数字背后的密码,展望数字所带来的巨大能量,共赴“数字政府”思想盛宴!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致辞,市长陈如桂主持研讨会,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专家组、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及多位两院院士参加相关活动。

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最具特色的“秒批”服务和“互联网+明厨亮灶”服务也精彩亮相研讨会成果展。

企业登记“秒批”服务

依托“一网四库”技术方案,打造了登记、监管、巡查、信用四位一体“秒批”模式,颠覆传统审批,覆盖90%以上常见企业经营项目。达到审批时间“大提速”、24小时审批“不打烊”、阳光审批“零违规”、审批监管“无缝隙”的应用效果。为深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

“互联网+明厨亮灶”服务

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部署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以学校食堂和200平米以上餐饮单位为建设对象,在食品经营单位的5个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通过互联网采集监控信号,完成共计11848家接入智能指挥中心,实现食品加工过程的实时监管。在此基础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智慧监管”和“社会共治”,从“监管部门+经营主体+消费者”三个维度,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2.0版本,探索“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智慧应用。

在“智慧监管”方面,开发智能巡检系统,针对餐饮单位着装不规范、人员不良卫生习惯、餐厨垃圾未及时清理等常见共性问题,建立9种违规情景抓拍模型,经监管部门审核确认存在违规的,制作整改任务单推送给食品经营单位,企业按要求整改并上传整改报告,形成“线上监管”“线下提升”的业务闭环,实现政企互通、监管互动、咨询共享,为食品安全监管提质增效。

在“社会共治”方面,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大数据优势,对企业画像,建立“一户一档”,归集企业资质证照、日常管理、食材采购、以及监管部门日常监管、食材样验、立案查处等信息,推行“扫码看餐饮单位”,消费者通过二维码桌贴等多种途径可随时查看食品安全信息,进一步拓宽社会监督渠道,让食品安全“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