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大连市出重拳取缔“大坑腌菜”

2019-12-03 15:06: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就地挖个大坑,用塑料布等防渗水的材料围上,将大白菜往坑里一扔。加上食盐、酸菜鲜等,就加工出了“美味的酸菜”了。挖坑腌渍的“大坑酸菜”“大坑萝卜”,存在亚硝酸盐、防腐剂超标等情况,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腌制过程中,存在大量腐败的盐水渗入地下,污染环境、破坏耕地等问题,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从2019年6月份开始,辽宁省大连市食安办在大连市涉农区(先导区)市县开展了清理行动,取缔并填埋违法违规“蔬菜腌渍坑”。

——各涉农区(先导区)市县成立工作小组,由乡镇牵头,对辖区田间地头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检查,坚决禁止使用大坑腌渍酸菜的违法行为,确保酸菜生产质量安全。

——对发现的腌菜大坑,实行登记造册,出一个、填一个、销毁一个,即时整改,要在2019年底前完成填埋恢复工作。

——在秋菜大量上市和腌渍菜旺季的关键时期加强排查,绝不允许出现以任何借口旧坑腌新菜或新挖坑腌菜的情况。

——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案件,将移送公安机关。

——对工作不力、或者支持挖坑腌菜的部门或乡镇,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引导农户和经营者改善条件,依法合规生产经营,满足市场需求。

大连市食安办还成立了督导检查组,开展明查暗访,对各地区根治“大坑腌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监管,严禁经营大坑腌渍酸菜,重点检查酸菜经营户销售的种类,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严防“大坑腌菜”及来源不明和过期变质的腌菜流入经营环节。

——长兴岛经济区食安委为确保检查排查工作不留死角,采用无人机航拍和巡视的手段,对辖区内重点村屯逐一核查。

——西岗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位于中心城区的特点,重点检查批发市场酸菜经营业户进销货台账,同时,在西岗区范围内组织并指导各社区、各市场、中小学开展整治大坑酸菜主题宣传活动。

截至目前,大连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0266人(次),检查自然村5148个(次),填埋腌菜坑8个,清空3个。

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到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有健康证的商家购买合格酸菜,拒绝购买大坑酸菜,一经发现市场上有售卖的,及时拨打12345市民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