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广州市举行2019年秋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活动

2019-11-30 19:2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燃气用户全链条安全管理

广东省广州市举行2019年秋冬季燃气安全宣传活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秋冬季已至,如何提高燃气安全意识,减少因误操作而引发的安全事故?11月29日,广东省广州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在广州市番禺区大夫山公园举行2019年度秋冬季燃气安全第四场宣传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是“宣传正确购买和辨识安全合格燃气器具和秋冬季燃气安全知识,现场演示和科普燃气用户应急医治急救”。据介绍,燃气安全宣传活动还将在广州市其他区陆续开展7场。

活动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得到周边群众的积极响应,有1000余人到场参加活动。活动中,国家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一一介绍了如何正确购买燃气器具,如何辨识合格与不合格燃气器具,及合格与不合格器具的危害性;燃气工程师现场指导居民掌握正确用气的操作技巧,医院专家现场讲解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和自救处置知识,并解答观众的问题。针对秋冬季容易发生因使用燃气不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主办单位通过电子显示屏、展板、宣传册向广大民众展示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并进行有奖问答,群众纷纷抢麦回答,现场气氛十分踊跃。

技术专家现场讲解科燃气具选购使用安全知识

技术专家现场讲解气瓶使用安全知识

据介绍,燃气安全宣传活动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主办,番禺区城管执法局、番禺区市场监管局承办。活动现场,广州市城管执法局和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发出联合倡导,倡导全社会通过“政府、企业、用户”的合力构建三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机制,打造燃气用户的全链条安全管理,切实给人民群众筑起燃气安全防护墙,实现燃气真正可持续、本质化安全,营造让政府放心、企业顺心、老百姓安心的安居乐业社会环境。

医护人员现场讲解一氧化碳中毒现场急救知识

燃气专家提醒广大市民,近年来,燃气用户因使用不当造成的燃气爆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层出不穷。特别是到了秋冬季节,更是燃气安全事故高发期。在燃气事故中主要是用户使用不当造成的,占所有事故的95%以上,市民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选购合格的燃气产品。呼吁广大市民为了自己及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选择正规渠道购买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标注生产许可证标志(或CCC认证标志)且经出厂检验合格的燃气热水器和燃气灶具,并按照产品使用说明进行安全规范使用,坚决抵制购买、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从合法燃气经营店购买瓶装液化石油气,正规燃气可以通过扫描钢瓶护罩上的二维码进行识别;请谨慎选择燃气专用胶管和钢瓶减压阀,燃气专用胶管使用期限为2年,到期应更换,推荐使用安全性更好的燃气复合胶管或不锈钢波纹管;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和没有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灶已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生产和销售的产品,请注意辨识,切勿使用。

二是正确安装和使用燃气设备。安装燃气器具一定要请有资质的安装维修公司,不能自己或者请一般装修工人安装。除平衡式燃气热水器外,其他种类的燃气热水器都不能安装在浴室内。燃气热水器的烟道必须伸出室外;液化气钢瓶要放置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中,不能放在地下室、卧室和密闭空间内;不能用热水泡和火烤钢瓶,不能放到或倒置使用,每次使用完毕,要关闭钢瓶阀门;燃气专用胶管与减压阀、燃气灶或热水器的接头应使用卡箍固定,中间不能有接头或三通,不能穿墙,长度不应超过2米。

三是经常检查使用安全状况。用户自己检查漏气的方法主要是闻味道和使用肥皂水、清洁液查漏,可将肥皂水涂抹在接口和胶管等部位进行检查;燃气公司负责每12个月为用户免费检查一次,如发现燃气隐患,市民可以致电供气企业,要求其上门进行免费安全检查。如果是购买合法燃气企业的瓶装煤气,送气工人员每次送气上门有责任和义务为你免费安装和调试减压阀、软管、灶具、卡箍等。

四是正确处置燃气泄漏情况。怀疑有漏气时,切勿以明火试漏;也不要在室内拨打电话或者开关风扇、电灯等任何电器产品。应关闭钢瓶阀门或气源总阀,打开门窗通风,到室外空旷安全地方,拨打燃气公司抢险电话;

医学专家解释,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50—300倍,一旦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就不易解离,将造成氧气无法通过血红蛋白向组织运输,轻者有头痛头晕、耳鸣、无力、恶心、呕吐、心慌、重者可大小便失禁、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呼吸急促,意识丧失甚至死亡。一旦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打开房间所有门窗,关闭燃气器具开关,离开房间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或氧气;重症者将由他人将其迅速脱离中毒环境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或氧气,同时尽快呼叫120急救,呼吸心跳停止应就地进行人工呼吸和心外按压,条件允许最好到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治疗。(供稿: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