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大连开展2019年大连市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应急演练

2019-11-28 16:18: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9月的一天下午,辽宁大连某校师生在食堂集体就餐后119人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症状(无死亡病例),经调查最终确认为一起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事故,一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随即展开……

不要惊慌,这不是真的校园食品安全事故,而是11月27日,大连市开展的2019年大连市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活动得到大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大连市政府副市长张志宏莅临演练活动并致辞。

张志宏指出,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既是公共安全的重大问题,也是政治和民生问题。大连市政府食安委、高新园区管委会以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事故为背景,在这里共同举办大连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这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总要求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全面贯彻实施今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张志宏强调,本次演练既是对大连市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提升有效防范和妥善应对食品安全事故能力的一次大练兵。大连市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找准问题和不足,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提高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为大连市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随着张志宏宣布——2019年大连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现在开始!

一场以校园食品安全事故为背景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随即展开。

遇到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各部门如何应对?让我们跟随图文,一起到紧张而有序的演练现场,一探究竟。

16:00——事件发生

重点演练:事件发生学校处置环节

事发学校发生疑似食源性疾病突发事件后启动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按照方案程序开展保护现场、了解情况、组织送诊、信息报告等处置工作,重点规范学校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方案制定、实施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17:00——应急响应启动

重点演练:现场流行病学调查

调查组成员按照《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技术指南》中《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个案调查表》开始对疑似病例逐一开展调查询问和样品采集。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基本完成,疾控人员将采集到的样品和产生的废弃物送回疾控中心检测和处理。各组人员调查完毕,向组长汇报调查情况。

18:00——启动(Ⅳ级)响应

高新园区市场监管局在接到学校和高新园区教育文体局关于事件涉及食品安全的报告后,召开紧急会议,组织专家进行评估论证。

19:00——应急响应升级

高新园区政府启动食品安全事故(Ⅳ级)应急响应后,各工作组迅速开展工作。因涉及人数达到100人,已经符合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响应启动标准。高新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将情况向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报告。

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研判会后,按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处置工作。同时通知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卫健委、大连市公安局等部门参与有关工作,并向大连市政府提请启动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应急响应。

19:30——启动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响应

接到报告后,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9:30,大连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决定启动食品安全事故(Ш级)应急响应,成立了以大连市政府副市长为总指挥,大连市政府副秘书长、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为副总指挥,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公安局、大连市教育局等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市应急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各相关工作组,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20:00——应急处置

大连市政府启动食品安全事故Ⅲ级应急响应后,将事件情况上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事故调查组、医疗救治组、维护稳定组分别携带勘查设备、医疗救护设备、食品快速检验装备等,迅速赶赴现场,各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同时开展工作。

市、区两级调查组合力组织事故调查,对事故原因进行现场调查取证、抽样检测。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疾控中心联合调查组调查人员一起来到了学校食堂,就该校食堂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实地调查。

次日8:00——舆情应对

此次食物中毒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些不实消息通过微博、论坛、微信开始流传。监测人员通过食品安全信息监测平台,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分析研判事态发展趋势,形成舆情报告,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为防止个别人恶意炒作,次日8:30,大连市应急指挥部决定召开“9.23食品安全事故”新闻发布会,向公众进行正面、准确、客观报道,引导舆论,控制谣言传播。

响应终止

随着大连市“9.23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工作的开展,经过各方努力,高新中学食品安全事故发展趋于平缓,事态得到有效控制。截止次日8:30,119名患病学生病情得到控制,无新增病例。

而后,经过医疗机构及时治疗,食物中毒学生陆续康复出院返回校园,实验室检验工作完成,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对调查进展情况进行评估论证,向大连市应急指挥部进行报告。

大连市应急指挥部召开会议,听取各组工作情况汇报及专家组对事态的评估。高新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事故进行认真分析总结,向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园区管委会详细报告了事故调查总结。

专家点评:

按照政府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成立事件处置专家组,负责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进行分析评判定性,调查结论应当充分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现场联合调查、临床症状及对症治疗措施和实验室检验等结果综合进行研判确定。事件的调查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及时、准确查清事件性质和原因,查明致病因素、致病食品及餐次、污染环节和途径,认定事故责任,提出整改措施,形成事故调查报告,并及时采取适当的形式向社会公布事件调查结论信息。对事故的责任人,依据法律法规依法追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至此,全事故应急演练到此结束。

本次演练由大连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大连市高新园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市教育局、大连市公安局、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新园区市场监管局、高新园区教育文体局、辽宁师范大学附属高新园区实验学校、高新园区凌水地区医院等多家单位和机构协办。

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后,强化“一案三制”建设,逐步建立起较完备的应急预案体系、应急制度体系和应急队伍体系。

本次演练活动旨在规范应急预案操作,锻炼应急处置队伍,检验调查处置能力,加强处置过程中各部门相互协调沟通配合,力图展现依法、依规、依预案、依程序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过程,是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后的首次大型演练活动,充分展示了食品安全应急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严明的组织纪律、过硬的战斗作风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