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市场监管局推进杭州火车东站枢纽保健食品市场整治

2019-11-21 13:35: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杭州东站是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2019年日均旅客总换乘量约72.6万人次,巨大的客流给区域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站体内外各种保健品、礼品品种丰富,满足了旅客多方面的需求。基于火车东站枢纽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为确保南来北往的旅客能买到货真价实的保健食品,在购买保健食品中有更多的认识,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杭州东站作为整治重点区域,周密部署、重拳出击,以“四个零”要求,持续加强杭州东站枢纽区域保健品市场整治力度。

一是严打保健品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对站体内外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清查,重点检查是否在核准的范围、地点从事销售活动,是否存在虚假夸大宣传、经营假冒保健食品文号、标志以及未经批准而声称特定保健功能的普通食品,是否经营产品质量不合格或来源不明的保健食品以及虚标价格等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56人次,检查相关企业162家次,发现问题16个,责令改正16起,监督抽检食品(含保健食品)98批次,合格率100%。

二是强化广告监管,保持“零死角”。积极开展“虚假保健食品”广告专项整治,制定广告整治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站体内外六千多处广告设施进行定期巡查,在空间上不留死角。在加强广告事后监管的同时,前移监管关口,督促辖区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使用杭州市广告监管服务平台,对拟发布进行事前指导,以杜绝或减少违法广告的发生,在发布时间上亦不留死角,营造杭州东站清朗的广告空间,以维护杭州东站作为杭州城市崛起的新门户的形象。

三是畅通维权渠道,保持“零距离”。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切实结合杭州东站“商业服务大提升,放心消费在东站”改革项目,抢抓契机,利用项目实施,从商家、消费者等角度做好保健食品知识宣传。利用站内“消费维权服务站”,对于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引起的纠纷加大调节力度,实现站内消费纠纷站内解决,快速有效处置率100%,旅客满意度达到98%以上;利用站内打造的50家“放心消费示范店”、119家“放心消费争创店”,成立“杭州东站诚信经营大联盟”,站内所有商家包括保健食品销售方,全部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作出依法经营、明码标价、一般商品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等十条承诺,并在创建中自觉践诺,接受监督。

四是开展保健品消费警示宣传,保持“零缺位”。开展“元宵节送温暖”“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志愿服务进东站活动,现场向市民和旅客发放保健食品防骗指南、宣传折页等3000余册、接待消费者咨询240人次、受理投诉举报6起,及时解决旅客在乘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随时随地为旅客服务。在商超、药店等重点区域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及海报、摆放宣传展架100余处;邀请医生开展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合理使用宣讲2次,枢纽周边120余位社区老人参与。同时加强对食品、药品、保健品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不断增强从业人员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守法自律能力,使保健品消费警示宣传全覆盖。

下一步,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对交通枢纽区域保健食品乱像的整治,加大对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防范力度,切实提高消费者的辨识能力,营造科学理性的消费氛围,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鲁利军 江干区市场监管局 何美萍)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