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让监管更高效

2019-11-19 17:01:24 江西日报

让监管更高效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报道之三

“以5%的抽查率,达到100%的监管效果。”这是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在监管检查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取得的经验。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以往的巡查相比,双随机抽查大幅减少了检查次数,降低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守法诚信经营的自觉性,也降低了政府监管的成本,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江西汇龙化工有限公司地处鹰潭,主要从事食品洗涤剂的生产。从2002年创办至今,年产值只有200万元左右,是个小企业。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每五年一换。“以往,都是重审批轻监管。每次到了换证的时候,监管人员就来严格检查一次。平时对我们这样的小厂,基本顾及不到,更没人来检查。我们也就习惯每次换证前,严格生产流程应付检查。”公司负责人徐安福告诉记者,“现在不同了,按照随机抽查,市场监管部门随时可能来检查。今年算下来,平均每个季度来一次。因此,严格生产流程已经成为日常,丝毫不敢怠慢。这样对企业反而好,倒逼我们严格管理、保障安全。”

从走到哪查到哪、想查谁查谁,到把制度化抽查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工作机制和手段,“双随机、一公开”的推行更新了监管理念,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吉安市市场监管局近年来充分运用双随机检查信息公开的手段,对全市电子类、金融、食品、建筑等重点行业进行治理,唤醒一批“冬眠”企业,清理注销一批“僵尸”企业,并且把信息技术与监管相结合,进一步创新了监管方式、强化了监管力量。9月25日,记者随同鹰潭市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进行了一次现场监管监察,感受到我省运用科技手段,推行“洁厨亮灶”工程给餐饮业带来的巨大变化。上午10时,监管人员在鹰潭市市场监管局的智慧市场监管网格化管理平台的随机查看中,发现该市沁庐道苑酒店后厨,有厨师未戴口罩和工帽出现在厨房,视频画面随即出现红框预警。片区监管人员得到信息后,随即带记者前往这家酒店后厨现场查看,对后勤管理人员提出批评并责令整改。

2018年省市场监管局组建以来,创新监管方式,大力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提高监管效能,防止任意检查、执法扰民。对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实行全面覆盖监管,加快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努力推动跨部门监管信息共享,实现监管信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进信用监管,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完成对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价监、知识产权5个投诉举报热线的统一整合,统一成市场监管热线“12315”,一个号码对外服务,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畅通。(记者 林雍)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