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注意这些细节!带你远离保健食品陷阱

2019-11-18 09:42: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也成为了一种潮流,补充维生素、改善睡眠、排毒养颜、降血糖……各种保健食品应有尽有。

  你是否也购买过保健食品,你了解不法商家的各种套路吗?面对眼花缭乱的保健食品,究竟该如何对待和选购呢?今天,食安君带大家认识保健食品。

  什么是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慢性危害的食品。

  保健食品的功能有哪些?

  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

  目前,我国批准的保健食品的功能仅包括以下27类:

  1.增强免疫力;2.改善睡眠;3.缓解体力疲劳;4.提高缺氧耐受力;5.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作用;6.增加骨密度;7.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8.缓解视疲劳;9.祛痤疮;10.祛黄褐斑;11.改善皮肤水分;12.改善皮肤油分;13.减肥;14.辅助降血糖;15.改善生长发育;16.抗氧化;17.改善营养性贫血;18.辅助改善记忆;19.调节肠道菌群;20.促进排铅;21.促进消化;22.清咽;23.对胃黏膜有辅助保护功能;24.促进泌乳;25.通便;26.辅助降血压;27.辅助降血脂。

  如果你发现市面上的保健食品宣传,具有超出以上类别的功能,那都属于虚假宣传。

  如何看待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是特殊的食品

  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备一般食品的共性,包括营养性、感官性和安全性。但是,保健食品针对的是特定人群,而一般食品则是面向大众的,而且保健食品的审批程序要比一般食品严格得多,需要经过卫生学、稳定性、功效成分等检测,以及管理部门相关专家的评审,最后获得保健食品的批准证书。

  保健食品不是药

  保健食品和药品有着十分严格的区别。药品有明确治疗疾病的目的,一般具有毒副作用;而保健食品本质是食品,不能治疗疾病,不能代替药品,更不能有任何毒副作用,不能对人体产生任何急性或者慢性的危害。

  不法商家保健食品套路陷阱多

  免费陷阱

  很多保健食品推荐的开始阶段,都是以免费或者礼品为噱头的,比如为老人提供免费体检、免费健康咨询、产品免费试用等等,还会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和生活需要设置附赠礼品,一些老人可能会在礼品的诱惑下盲目购买商家推销的保健食品。

  亲情麻痹

  保健食品推销员会对老人采取“温情攻势”,隔三差五打电话问候或带小礼物上门看望,嘘寒问暖,往往使得老人逐步放松警惕,在情感的支配下买了功效不明、价格高昂的保健食品。

  雇托迷惑

  利用所谓的“专家”、“权威”进行宣传,并通过专家讲座、专家义诊等形式,打消老人的顾虑;或指使一些人假冒患者名义写感谢信、送锦旗、现身说疗效,或在销售现场制抢购产品等。

  虚夸疗效

  部分不法商家把打着“绿色”、“健康”、“高科技”的旗号,把保健食品包装成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使得消费者误以为该产品可以代替药物使用,贻误了治疗疾病的最佳时机。

  购买保健食品应该这样聪明买

  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合理选购保健食品呢,下面给大家几点消费提示:

  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并索要正规销售凭证,切忌通过非法传销和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

  2. 选购保健食品时认准产品包装上的“小蓝帽”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并按标签说明食用。

  以上就是食安君想要告诉大家的几个常见套路陷阱,希望大家在遇到的时候能够提高警觉 。

  如果遇到虚假宣传产品疾病治疗,预防功能的食品和保健食品,可以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哦!

  编辑整理:深圳食事药闻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