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大连市召开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2019-11-07 19:00: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7日上午,辽宁省大连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辽宁省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前一时期大连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并就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面实施作出安排部署。会上,大连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代表介绍公平竞争审查落实情况和工作经验。大连市政府副市长张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于志龙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共120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大连市相继出台《大连市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等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指导文件,初步达成了大连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地”的阶段性目标;完成了大连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调整,25家成员单位均建立了内部审查工作机制并开展了实质性审查工作;完成第一阶段2016年至2018年存量文件回头看,截止9月30日,共梳理涉及应审文件政策措施750件,其中,符合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739件,废止5件,调整3件,不溯及既往3件;先后就“某某区楼宇政策”“市内摩托车加油受限”等多个引发争议的问题,约谈相关政策制定机关或开展联合会商,对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内容提出行政建议,对涉嫌行政垄断的发文单位提出行政告诫,维护了公平、透明、开放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大连市联席会议工作要迎难而上,统筹协调,持续发挥好政策引领与工作督导的双重作用。要继续通过组织疑难案件会商、开展集体调研等方式,进一步紧密以五大副召集人单位为核心的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联系,统一思想寻求共识,凝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坚力量;要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的议事规则和运转流程,明确联席会议审查发起人的权限、审查动议程序等工作规范,提高审查工作的规范性与可操作性,规范指导各机关各部门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督促和指导政策制定机关进一步健全审查机制,细化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明确责任关口,应审尽审,实现增量审查的全覆盖;要选择重点行业和地区,从明确内部审查机制、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实际审查情况、存量清理进展等方面组织调研督导。

会议要求,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开展公平竞争审查作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通过自我审查和外部监督,纠正各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打破地方保护、区域封锁、行业壁垒等各类行政性垄断,促进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大连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始终把公平竞争审查作为约束政府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坚持从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入手,通过贯彻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各项制度规定,约束政府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作用,加强对大连市审查工作的指导,积极探索保障机制,促进公平竞争审查提质增效。要审慎梳理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新形势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加大指导力度,发扬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地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有效落实。要紧盯重点持续发力,积极谋划努力营造大连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新局面。重点关注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工作开展进度滞后的地区和部门,不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多渠道、多媒体开展宣传,切实把“只有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贯彻竞争中性原则,才能更好地为大连市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的道理说懂、说透;坚决打破部门和地方利益,破除惯性思维,保护竞争,维护统一市场,形成“全市一盘棋”;监管部门加强对行政垄断的执法力度,倒逼政策制定机关强化自身公平竞争意识,从源头遏制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政策措施的出台;持续推动公平竞争审查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充分发挥考核对行政机关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建立审查清理长效机制。(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