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哈尔滨:强化监管 规范扶持 推动食品生产小作坊行业有序发展

2019-11-06 19:20: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现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890家,涉及白酒、肉制品、大豆油、糕点等领域,存在着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条件差等问题。近年来,哈尔滨市从小作坊行业实际出发,变“堵”为“疏”,管、扶结合,规范准入标准,优化审批流程,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获证率持续提高,监管服务不断延伸,推动了小作坊行业有序发展。

制度规范 务实求新

2017年,哈尔滨市在黑龙江省率先公布实施《哈尔滨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管理办法(试行)》,新增肉制品、方便食品、膨化食品、白酒、水果制品、水产品等6个类别,审查项目减少到17项,核准证有效期限延长到3年,申请办理实行全部免费。2019年7月重新修订了该《核准管理办法》,对低风险食品类别,全面实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告知承诺制,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将核准职责下放给基层监管部门,严格执行证书标准,统一印制了小作坊核准证书,专门举办业务培训班,重点加强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

分类监管 引导发展

落实责任区小作坊网格化监管制度,分类开展专项整治。针对生产类型及不同加工条件,实施“规范提升一批、取缔打击一批、典型示范一批”的方法,对达不到基本条件而拒不整改或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存在恶意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尤其是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变质原料生产加工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的小作坊坚决予以取缔淘汰。目前,哈尔滨市处罚小作坊违法行为5起,取缔1家。同时对达不到市场准入要求的,但其产品直接影响到当地群众生活、收入,影响到社会稳定或有地方特色的小作坊,加强监管,督促改造,使其逐步提高质量安全控制能力;对那些条件较好,基本能达到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要求的小作坊,采取帮扶鼓励的措施,促使其尽快获得市场准入资格,引导其申办许可证,实现企业作大作强。目前,共有6家小作坊启动升级改造,提出申办生产许可证要求。

加强抽检 确保质量

针对《省食安条例》要求“首次出厂销售前应当进行全项检验,委托全项检验每年不得少于两次”的实际,哈尔滨市将小作坊抽检纳入抽检年度计划和重点领域双随机抽检工作安排,对小作坊实施了2次免费检测,既解决了全项检测费用高,小作坊业主不愿意花钱委托检验,又促进了小作坊业主动应检的积极性,达到相关法规的要求和对小作坊食品监督管理的目的。

据悉,下一步,哈尔滨市将坚持“监管与规范并行、服务与发展同步”的原则,探索实施食品小作坊长效监管机制,力促哈尔滨市食品生产小作坊行业有序发展。

探索实施以“一管、一律、一监督、一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长效监管机制。“一管”是严格落实“三员四定、三进四图、两书两报告”为主要内容的辖区监管责任制,强化日常巡查、监督抽查和强制检验,有效防控风险隐患。“一律”是普查企业数据,探索建立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实施企业承诺、签订责任书,加强企业自律。“一监督”是通过企业公开向社会承诺,加强社会监督。“一服务”是加强从业培训和现场指导,重点帮助企业合理生产布局,实施工艺改造,制定原材料采购和使用记录、生产记录、销售记录等范本,帮助其建立起最基本的质量管理体系。对于经整改后能够达到市场准入条件要求的小作坊,督促其申报食品生产许可证。

开展“小作坊食品安全质量三年提升行动”。按照“规范发展一批,转型升级一批,打击关闭一批”的总体思路,加强分类监管,建立起县(区)、市两级联动绿色通道,尽量缩短企业获证时间。组织召开食品生产小作坊监管工作现场交流会,通过示范带动和反面警示,规范全市小作坊监管,提升监管效能。

推进食品小作坊集中园区建设。建议政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微视频小作坊打造生产园区,在土地、水电、环保、税收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小作坊硬件条件差、改造难、规范难的问题。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