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浙江71家食品生产企业共签倡议书

2019-11-05 14:56: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4日下午,娃哈哈、农夫山泉、贝因美、雅培、一鸣乳业、味全等71家浙江省内知名食品生产企业代表,走进杭州之江饭店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在《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履职倡议书》上郑重签字,承诺切实承担起保障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今年是《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十周年,恰逢《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修订公布,为督促浙江省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企业负责人履责意识,推进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首次组织开展了“全省食品生产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报告百场活动”(以下简称“百场活动”)。

这是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完善治理体系的一项新举措。“百场活动”,着眼于重点企业——规上食品生产企业带头依法依规履责,主动防控风险,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着力于重点环节——生产许可条件保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生产过程控制、检验检测能力、产品信息追溯及应急处置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着重于关键少数,强化企业负责人履责意识,提升企业安全风控能力。推进与完善浙江省食品生产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形成监管推动、企业主动、部门协动、公众互动和媒体促动的工作格局。据统计,今年7至10月,浙江省共组织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报告278场;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生产企业管理体系宣贯和食品生产安全关键点控制操作实务的培训,计16978人次。浙江省1154家食品生产企业发布了主体责任报告书,8023家企业签订了安全承诺书。期间,浙江省食品生产监管部门共集体约谈企业从业人员7569人次。

此次活动是对浙江省“百场活动”的收官总结,也将对今后各地的食品安全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活动现场,贝因美、一鸣、雅培、寿仙谷等4家浙江省内食品龙头企业负责人作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履职报告发言,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分别进行点评。

杭州市场监管部门 点评贝因美

要用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形成与公司自身完全匹配的智慧管理系统,实现各项生产管理前后贯通、关联共享、及时准确、真实可溯。

温州市场监管部门 点评一鸣乳业

食品安全永远在路上,希望一鸣公司对员工能开展培训和考核,通过精细化管理,主动防控风险,提升企业示范引领能力。

嘉兴市场监管部门 点评雅培

企业组织结构合理、制度完备、系统科学、行为严谨、养成良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建议多加关注市场调研。

金华市场监管部门 点评寿仙谷

要时刻牢固树立“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思想,加强全产业链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处置及舆情应对能力,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演练,提升主体责任落实能力。

活动中,企业代表还宣读及签订《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履职倡议书》。

倡议书内容包括:严格遵守法律法规,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努力提升管理能力;加强职工培训考核,增强全员安全意识;完善食品安全追溯,强化全程风险管控;及时处置问题产品,坚决保障消费权益;强化诚信体系建设,自觉维护行业秩序等六大方面。

为了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浙江省各市地市场监管部门、各食品生产企业屡出实招。

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利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实现“企业自查网上报、人员培训网上考、食品安全档案网上建、日常检查网上走”。完善企业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实现原辅料到成品“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应用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广临安“云监管”试点成果,在全市推行运用“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形成全链式食品安全数字化监管。

绍兴酱醉制品生产企业走整合、规范、抱团发展之路,成立同山酿酒师联盟,制订了《酿酒师联盟公约》,对酿酒师试行准入制度。

宁波乳制品企业特设10道进厂奶源检测关,阻挡不合格品,成品确保每周全项目抽检。贝因美已与区块链公司合作两年,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食品生产原辅料溯源安全保障中的应用。

据了解,下阶段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落实食品安全的企业主体责任工作:

一是继续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推动企业实施先进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定期主动报告履责情况,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切实提升食品安全管理的执行力。

二是持续开展地产食品风险隐患治理。组织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保健食品、乳制品、肉制品等高风险食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重点加强原辅料和生产过程风险管控,有效提升食品质量与安全水平。

三是持续加大企业监督检查力度。引入第三方检查和评价机制,扩大飞行检查和体系检查覆盖面,及时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推动行业规范自律。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