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大连市市监局:以信用监管为抓手 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

2019-11-05 14:2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梁明)近日,记者从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丰富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一、强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的有关要求,今年重点开展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系统内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年内共组织信用监管、价格监管、网络监管等部门联合对12076户企业检查企业登记事项和公示信息、拍卖企业规范管理、重点行业价格行为以及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合同管理等事项进行“双随机”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二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双随机”检查。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重点行业和认证机构、检测机构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抽查检查相关企业(机构)2257户次。对抽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处理,并通过市局网站和官方公众号等途径向社会公开。

二、持续加大信用监管工作力度

一是推进政府部门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工作,为开展信用监管工作夯实数据基础。截至2019年10月25日,全市累计归集涉企信息677.36万条,其中行政许可信息540.03万条,行政处罚信息3.98万条,黑名单信息4.57万条,政策扶持信息11.15万条,抽查检查信息3.89万条,备案管理信息107.77万条,司法协助信息0.76万条,其他涉企信息5.19万条。

二是落实信用分类监管手段。在市场监管部门内部落实信用分类监管措施,按照企业信用状态分为“正常”“列入异常名录”和“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三类。截至目前,全市有43830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4986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已拦截失信企业办理业务6566笔;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的同时,将相关数据信息共享给发改部门,推动相关部门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同时严格落实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约束措施,累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办理业务308笔。

三是积极探索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鼓励企业通过履行法定义务、开展信用承诺等方式,改正错误,修复信用,以健康的状态重新回到市场中去。目前,我局已受理9户企业的信用修复申请,为其中5户企业的办理了信用修复,移出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四是加强信用建设宣传工作。通过广播电台、平面媒体、写字楼电梯间等众多途径,加大信用宣传工作覆盖面,教育引导企业重视自身信息公示和信用积累,形成全社会重视信用、维护信用、运用信用的良好氛围,助推我市营商环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