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守护网络餐饮安全

2019-11-05 13:46: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1月1日下午,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政协2019年第八期“请你来协商——民生面对面”召开。椒江区政协主席严灵章,副区长葛寒敏出席会议。椒江区政协副主席胡震国主持会议。

本次协商以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为主题,邀请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农工党椒江委员会)、美团台州分公司代表餐饮业主、美团小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建言献策,积极探讨。

会上,椒江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和华就椒江区网络餐饮安全监管工作做了介绍。

近年来,椒江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抓平台、控源头、促共治、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坚持部门联合,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抓平台,明确网络订餐平台责任

约谈美团、饿了么平台浙江区负责人和台州区负责人,要求其做到公示信息真实、齐全,杜绝无证无照餐饮经营单位上线等。

控源头,扎实开展“净网行动

椒江区市场监管局连续开展网络订餐“净网行动”专项整治。截至目前,2019年椒江(含开发区)餐饮环节共查处案件92件,罚没226.58万元。通过整治,目前营业执照公示率在95%以上,许可证公示率在95%以上。

促共治,夯实各方社会责任

浙江省率先启用“食安封签” 。美团首批10万份食安封签已投放。

推进“阳光厨房”升级,实现在线点餐可视。截至目前,椒江区已建成“阳光厨房”220家,首批筛选10家商户上线。

通过网络媒体直播等提高餐饮服务提供者的法律认知度。比如餐饮店后厨直播在线浏览人次达到10万+。

会上,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椒江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政协委员问:微信朋友圈销售的食品安全问题,像这样的食品,如果吃出了问题该怎么办?

椒江区市场监管局答:目前就消费者投诉市场监管部门的投诉渠道是多样的,可以电话12345、12315等。微信朋友圈中的卖家并不一定都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所规定的经营者,这也就决定了针对经营者的法律并非完全适用于微信卖家。建议消费者尽量不要选择微信购物。

政协委员问:如何创新外卖监管方式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椒江区市场监管局答:加强部门协作,抓取平台大数据,对相关问题进行核实处理,建立区域负责人联系人制度,及时发送监管信息,对于不配合整改线下餐饮店,作订餐平台下架处理。对于严重安全隐患的,除下架给予行政处罚。把好准入关,督促严格审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准入资质,确保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证照齐全且真实有效。

政协委员问:如何进一步强化第三方平台的监管责任?

美团点评答:

一、遵守法律法规,履行法定义务。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和相关义务。

二、建立入网餐饮单位信息审查制度。按照《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严格审查《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证明,确保入网餐饮单位证照齐全,公示信息完整清晰。

三、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与入网经营者签订食品安全协议,明确食品安全责任。

四、建立入网餐饮单位信息档案。建立健全入网餐饮单位主体资质、负责人信息、经营地址、联系方式、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信息档案,定期核实更新。

五、建立网络订餐投诉处理制度。在平台(网站)醒目位置公布在平台(网站)投诉电话、邮箱等信息,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

椒江区政协主席严灵章表示,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受众群体量大面广,市民关注度高,是一件民生大事。委员代表提出的建议十分精准,部门回应有深度,比较到位,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严灵章指出,要有把群众食品安全放在心上的思想,要有不断完善监管方式的创新理念,要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监管的氛围。(来源: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