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念好“三字诀”积极宣贯保健食品新规

2019-11-04 16:3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规范保健食品销售市场有序经营,指导相关企业正确标识,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念好三字诀,从加大培训、检查、宣传三方面着手,对《指南》内容进行宣贯。

加大培训力度,突出一个“准”字。结合总局《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关于规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标识的公告》等法律新规,今年以来,对辖区商超、药店等300余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举办培训3场,要求企业在醒目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消费提示信息,并在承诺的服务时段内接听、处理消费者相关投诉、举报,记录、保存相关服务信息至少2年。同时,要求经营企业对在销产品开展标识内容的全面自查,对产品信息标注有误的产品及时反馈给进货上家,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对在2020年1月1日起未按《指南》进行标注的产品及时进行下架处理。

加大巡查力度,突出一个“全”字。对下城保健食品在册经营企业进行全面排摸,上门走访确认,最终形成下城区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名录542家,并将此名录导入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双随机系统。依托以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和掌上执法系统,实现对下城区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今年以来,该局按照5%的比例,抽取出27家保健食品经营企业作为随机检查对象,并以各市场监管所为单位进行检查人员的随机抽取,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实现保健食品经营企业检查全过程留痕,并按“一企一表”要求详细记录检查情况,着力提升监管规范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下城区保健食品经营企业双随机检查任务,并将检查结果全部公示。

加大宣传力度,突出一个“广”字。自5月以来,大力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进乡村”五进宣传活动,将保健食品新规、保健食品功能声称虚假宣传的消费提示等内容广泛地对消费者进行科普宣传。目前已在下城区老年大学、杭州市市民健康生活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朝晖科普公园、大润发超市等地开展现场科普活动41场,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科普文章45篇。并将《指南》中的消费提示附件印制成海报2000份,在辖区保健食品经营门店及社区、学校等地进行张贴公示,提醒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务必认准蓝帽子,前往正规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购买,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

下一步,下城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引导保健食品经营企业规范标注,严管保健食品,严打虚假宣传,净化保健食品市场,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鲁利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