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市奉贤区的加油站计量到底准不准?抽查结果来啦!

2019-11-03 11:23: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汽车现在已经成了,越来越多人出行的必备交通工具。车主们隔三差五都要去同一个地方,那就是——加油站,在等待加油的时候心中是不是都会闪过一个念头,加油站加油到底准不准?会不会少给我少加一点点?

加油机作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计量器具,其量值是否准确可靠始终是市民关心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本市加油机强制检定工作流程,维护燃油销售贸易公平,2019年5月1日起,上海市范围内的加油机流量测量变换器的调整装置处必须使用带有唯一编码的一次性钳封,这个钳封可以追溯,使用情况有记录。

小半年过去了,带有唯一编码标识的新型钳封使用情况如何?加油机强制检定执行情况又如何?

为此,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双随机”方式对奉贤区加油站开展了一次在用计量器具计量监督检查,以20%的抽查比例随机选取14家加油站,其中1家为社会加油站。

▼ 查看加油机的强检合格标识

▼ 检查检定证书

▼查验2019年5月1日以后检定的加油机是否实施唯一编码的一次性钳封

除1家加油站因装修关停外,另外13家加油站均检查合格,共检查加油枪178把,均检定合格,2019年5月1日以后检定的加油机均实施唯一编码的一次性钳封。具体结果如下:

2019年奉贤区加油站计量双随机抽查结果

序号

主体名称

检查时间

检查事项

检查结果

1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销售分公司邵厂加油站

2019/10/10

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2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奉贤石油分公司第二十加油站

2019/10/10

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未发现问题

3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奉贤石油分公司环城东路加油站

2019/10/9

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未发现问题

4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奉贤石油分公司第六加油站

2019/10/8

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未发现问题

5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奉贤石油分公司第七加油站

2019/10/9

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未发现问题

6

上海亭大加油站有限公司

2019/10/8

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未发现问题

7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分公司浦卫路加油站

2019/10/18

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未发现问题

8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销售分公司青村为农服务加油店

2019/10/25

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未发现问题

9

上海中油奉贤石油有限公司第七加油站

2019/10/14

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未发现问题

10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奉贤石油分公司第二十六加油

2019/9/24

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未发现问题

11

上海广源加油站有限公司

2019/10/22

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未发现问题

12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奉贤石油分公司庄良加油站

2019/10/18

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未发现问题

13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奉贤石油分公司第十二加油站

2019/9/24

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未发现问题

14

上海中油奉贤石油有限公司第二加油站

2019/9/26

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

未发现问题

检查结果表明,上海市奉贤区加油站的计量管理是信得过的,因为我们有多重手段保障加油机的量值准确可靠。

法制管理手段

加油机作为政府计量行政管理部门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其产品实行型式批准制度,计量行政管理部门对加油机质量实行质量监督抽查,加油机使用实行强制检定,新投入使用前必须执行首次检定,检定合格方可投入使用,使用过程中的加油机每半年由法定技术机构实施一次周期检定。

▼奉贤区计量所用车载标准量桶对加油机开展强制检定

生产改造手段

根据《燃油加油机检定规程》的要求,2006年9月8日以后生产的加油机必须加装防作弊装置。防作弊装置启动后,如果加油超出±0.6%的准确度范围累计5次,则加油机自动锁机;如加油机更换了新的主板、编码器或流量测量变换器,必须经过监管部门的初始化,否则加油超过3次也会自动锁机。

▼加油机防作弊系统原理

技术保障手段

除了使用带有唯一编码的一次性钳封,我们还会出动加油机执法检查专用检测车(俗称加油机暗访车)开展不定期暗访检查,暗访过程隐蔽性高,检查结果准确度高。由市计量器具强检中心负责现场暗访过程,正常加油,通过车载设备得出示值误差,如超出允许的误差范围,执法人员再开展现场检查,同时区计量所专家利用标准量桶对有问题的加油机开展现场检定,根据检定情况和现场检查情况进行进一步处理。

▼加油机暗访车泄油过程

加油站自查手段

加油站内部会配备自校用的量桶,量桶经过检定机构的检定或校准,加油站定期会用量桶对每台加油机开展自校,如果超出允许的误差范围,加油站会上报上级部门,向具有合法维修资格的单位报修,维修后的加油机经过强制检定合格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加油站用量桶进行自校

市民们如怀疑加油站存在计量作弊嫌疑,请立即拨打12345!(来源:上海市奉贤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