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坚持“五力驱动”构筑“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新格局

2019-11-01 18:20: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为抓手,积极探索“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模式,率先在云浮市建设首个食品安全视频联网监管平台——“食安郁南”监管平台,落实“五力驱动”,构筑食品安全现代化监管新格局,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上级领导到“食安郁南”监管平台视察

强化组织力

该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门领导机构,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印发了《郁南县“食安郁南”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发挥牵头单位协调联动作用,加强与食安委成员单位对“食安郁南”监管平台建设工作的深度融合,各司其职,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为“食安郁南”监管平台建设奠定了组织基础。

强化协调力

该局坚持“渐序推进,全面覆盖”的原则,积极主动与各镇政府、县教育局沟通联系,深入调研摸清郁南县辖区食品生产企业、餐饮服务单位和学校食堂底数,建立监管台账,解决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加工企业与公众间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确保“食安郁南”监管平台与各镇辖区对应的食品餐饮单位准确对接。同时,加强与中国联通云浮分公司的沟通联系,及时解决监管平台数据接入与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食安郁南”平台数据接入与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撑。

到餐饮企业开展检查

到学校开展校园餐饮安全检查

强化宣传力

该局把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宣传贯穿于“食安郁南”平台建设始终,点面结合,层层发动,通过组织举办郁南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班、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推进会、约谈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食品安全进校园”和“消费维权乡村行”等方式,并结合食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多措并举,向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和学校师生宣传“食安郁南”平台建设的意义,让群众深刻认识和理解“食安郁南”平台建设有利于全面促进郁南县食品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保障郁南县人民身体健康等方面的认识,得到了企业和广大群众的支持,营造了良好的群众舆论氛围。

强化保障力

一方面,为确保顺利推广平台的运行率与应用率,该局积极协调筹措平台运行经费,与教育部门联合发动郁南县的学校食堂,会同各镇政府动员辖区食品企业、餐饮单位自发出资进行网络改造和设备对接,目前共有自发出资的食品经营单位60余家,出资金额168万元;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和上级支持解决监管平台建设资金,为确保平台的建设运行和维护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目前,“食安郁南”监管平台建设投入总资金974676元。

强化应用力

开发“食安郁南”平台是一项食品制、售环节的智慧监管工程,是该县继食用农产品“三农”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生产销售环节“智慧食药监”食品追溯平台的又一重大突破,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食品全链条信息化无缝监管。目前,郁南县104家学校食堂100%实施食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和“明厨亮灶”。自2018年10月“食安郁南”监管平台试运行以来,已有学校食堂64家接入平台管理,覆盖率60%,预计至2020年底前,将实现郁南县学校食堂和大型餐饮服务单位接入“平台监管”全覆盖。

“食安郁南”监管平台的运行,实现了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餐饮单位和校园食堂的实时监管,有效缩短了偏远地区的监管距离和路程,有效缓解了基层执法人员的监管压力。同时监管人员通过平台实时监控画面,实现常态监管,智慧监管,能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进一步促进了食品管理水平和规范食品从业人员的行为,有力保障集体餐饮活动的可防可控,实现食品从网格化监管向网络化监管的根本转变。(来源: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 艾玉娟)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