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福建省宁德市多举措深化“餐桌污染”治理

2019-10-31 18:0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按照宁德市委、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推进福建省宁德市食品安全水平整体提升,切实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更放心、更健康,对标福建省先进设区市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先进经验做法,结合宁德市实际,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以下措施,做好宁德市“餐桌污染”治理工作。

完善宁德市小作坊允许加工食品目录

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梳理调整前三批小作坊产品目录,在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宁德市小作坊允许加工食品的适用范围、生产工艺、产品标准、风险等级和检验项目的论证,组织专家审定后报宁德市政府批准,发布宁德市新版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允许加工食品目录,原有要求与新目录不一致的,以新目录为准。

统一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基本规范要求

完成《宁德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基本条件》规范的制定,对尚无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参考的小作坊产品,以行业协会为载体,分门别类制定相关产品的团体标准。由宁德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每家小作坊食品按品种实施抽检监测,每年抽检2批次,并向社会公布抽检结果。

统一规范小作坊食品标签标识包装标准要求

制定宁德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标签标识和包装要求,设置一定时间的过渡期,从2020年7月1日起,宁德市小作坊食品实行包装销售,所有食品经营单位不得销售和使用无食品标识的小作坊食品。

整规并举促进小作坊质量提升

按照“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通过发证检验费用由所在地财政出资方式,促使小作坊改进卫生条件、安装监控视频等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做好小作坊从业人员的健康检查工作,依法查处达不到核准条件的小作坊和小作坊允许加工食品目录外的“黑作坊”等违法行为。

开展小作坊加工联盟试点

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划出一块区域开设小作坊生产加工集中区,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小作坊品牌。

对“一老一小”机构实行建档管理

本着纳入监管视野、保障食品安全的原则,坚持办管分离,对尚未取得主体资质的敬(养)老机构、民办幼儿园(“一老一小”机构)的食品安全,分别按照单位食堂和学校食堂的标准要求,实行建档管理。由无证民办幼儿园和敬(养)老机构的开办者向县级市场监管部门提出建档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由县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教育或民政部门进行现场检查,出具现场检查情况报告,对食品安全条件良好或经整改符合要求的,实行建档管理,纳入日常监管范畴,具体管理流程由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商宁德市民政局、宁德市教育局另行制定。卫健部门做好实施建档管理的敬(养)老机构、民办幼儿园的食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工作。

引入食品安全责任险

各县(市、区)安排专项资金,增加投保费用,自行确定承保公司,以县为单位与保险公司签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责任险合同。通过参投食品安全险,利用保险机制化解和分散食品安全风险,保障参保人权益,并宣传引导,通过扩大农村集体聚餐备案管理覆盖面,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精准指导,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来源:福建省宁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