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19年深圳市塑料购物袋替代品试点推介会

2019-10-25 11:45: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限塑工作,每年组织全市开展限塑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与2018年同期相比,不论是案件数、罚没数还是查扣抽检的数量频次都明显翻番。2018年深圳市查处不合格塑料袋150多万个,创建限塑示范点13个,2019年前三季度深圳市共查处限塑案件289宗,查处不合格塑料300多万个,罚没金额12.33万元。

为切实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执行“限塑令”,治理“白色污染”,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19年深圳市塑料购物袋替代品试点推介会。2019年10月23日上午,2019年深圳市塑料购物袋替代品试点推介会在沃尔玛福田山姆会员店主会场召开,深圳市各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均开设了分会场同步进行。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单友亮出席主会场活动并致辞,深圳市40家大中型连锁商超的负责人和相关塑料袋替代品供应商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推介会。

单友亮副局长在致辞中对深圳市限塑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的限塑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推广塑料袋替代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宣传限塑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限塑令”升级,加强塑料购物袋替代品的推广使用,力争在今后取得显著成效,为推动践行深圳市先行示范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推广替代品,减少白色污染,让家园更美更清洁。要在全民中大力推广使用塑料袋替代品行动,通过倡导少用不用塑料袋,多用环保袋、编织袋等生活方式的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使建设美丽家园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

三是推广塑料袋替代品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协同善治。限塑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一起协同善治。深圳市各大连锁商超企业作为限塑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创建“绿色商超”,在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购物袋时,应当同时提供可反复使用的环保购物袋或者购物篮等容器,供消费者选择购买,为塑料袋替代品推广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各行业协会要广泛加强限塑宣传,指导本行业企业积极做好垃圾分类,促进塑料袋循环使用;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限塑执法监管,指导商超等零售场所构建限塑长效机制。特别是要指导超市、商场、集贸市场、购物中心等重点场所设立购物袋替代品专营(或兼营)点,逐步引导推进环保袋(可降解塑料袋)、布袋、编织袋(篮)等替代品取代一次性塑料购物袋,让市民重拎菜篮子、布袋子。

会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建设处欧阳锋处长宣读《少用一个塑料袋,多给地球一份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致市民朋友的公开信》,公开信倡导市民拿起环保袋,提上购物篮,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行动起来,支持限塑,共建美好家园!沃尔玛中国公司事务高级总监罗大铭先生作为商超代表作推介塑料袋替代品主旨发言,10家商超代表上台宣读《推广塑料袋替代品创建绿色商超承诺书》。

在活动现场,共摆放了10个塑料购物袋替代品展台,工作人员、志愿者向市民宣传讲解各种替代品的特点,免费发放环保购物袋,派发宣传材料,并耐心细致讲解超薄塑料购物袋造成严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危害性、“限塑令”实施的重要意义,倡导市民重拎菜篮子、布袋子。据工作人员介绍,经营者应有偿提供厚度不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塑料袋还应标注厂名、厂址、循环利用标识等信息。同时深圳市十个区均同步开展了相关宣传推介活动。

活动现场,市民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提起菜蓝子,拎起布袋子,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以实际行动践行“限塑令”!

据悉,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全力推介塑料购物袋替代品,推动深圳市形成少用塑料袋多用环保袋的浓厚氛围,助力深圳生活垃圾分类,为建设绿色、环保、健康的美丽家园,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