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杨凌:13项乡村振兴标准助推“新农业 新农村 新农民”建设

2019-10-23 16:55: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马少培) “标准提升优化了农业产业先进技术,标准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和评价指标,标准还指导规范了职业农民培训……”10月22日,在第26届中国杨凌农高会2019乡村振兴(杨凌)论坛上,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中智发布了13项杨凌乡振兴标准信息,这些标准的发布和实施为杨凌“新农业 新农村 新农民”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田中智在发布会上强调,乡村振兴标准化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加快陕西追赶超越步伐,满足三秦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也是高举质量大旗、实施质量提升、突出标准引领,全方位实现陕西省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了解,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杨凌示范区)作为全国农业农村改革的“试验田”,始终将标准化作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在农业技术成果转化、农业产业发展、农村综合治理、职业农民培训方面大胆探索,形成一系列可推广复制的标准化成果。

今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管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农业培训管理中心、杨凌现代农业产业标准化研究推广服务中心等单位,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五个振兴”,以“服务新农业、美丽新农村、培育新农民”为宗旨,制定国家标准1项、陕西省地方标准5项、市级地方标准7项并先后发布实施。

“产业振兴”有了标准支撑。杨凌组织制定的国家标准《GB/T 37311-2019 秦川牛及其杂交后代生产性能评定》,规范了秦川牛及其杂交后代的生长性能、体况和产肉性能评定的要求及方法,对推广秦川牛养殖技术,使具有耐粗饲、抗逆性强和肉质好等优点的秦川牛品种改良有了技术支撑。市级地方标准《DB6111/T 129-2019 设施蔬菜袋式基质栽培技术规程 早春茬番茄》《DB6111/T 131-2019 设施蔬菜土壤栽培水肥一体化管理技术规程 早春茬辣椒》《B6111/T 131-2019小麦-玉米轮作农田氮肥淋失控制技术规范》,提升优化了袋式基质栽培、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比常规栽培管理方式节水70%,节约化肥农药80%,已在甘肃、山西、贵州等全国多个省市推广应用,直接带动西部旱区农业发展的效果已经突显。

“生态振兴”有了标准评价。杨凌组织制定的陕西省地方标准《DB61/T 1269—2019 村庄环卫保洁服务规范》和市级地方标准DB6111/T 140—201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范》《DB6111/T 141—201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村庄规划通则》《DB6111/T 142—201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种植业废弃物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规范》《DB6111/T 143—2019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养殖业废弃物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规范》,明确了村庄规划、村庄环卫保洁、种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技术要求,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和评价指标,使人居环境整治“干有标准、管有机制”。

“人才振兴”有了标准规范。职业农民培训是“杨凌农科”品牌的亮点之一,目前已有15169名经过杨凌培训,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职业农民活跃在全国22省114地市267个县区农业生产一线,成为在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的“土专家”“田秀才”。杨凌组织制定的《DB61/T 1266—2019 农民教育培训机构管理规范》《DB61/T 1267—2019 农民教育培训教学管理规程》,规范了职业农民培训机构的基本条件、建设要求、教学管理、日常运行、考核评价等。《DB61/T 1265—2019 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与运行规范》《DB61/T 1268—2019 家庭农场建设与生产运营规范 种植类》明确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建设要求、日常运行管理和生产经营等,对提升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组织化程度,规范化运行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此次,杨凌示范区牵头制定的乡村振兴标准不但走在了全国前列,有效填补了国内乡村振兴领域的标准空白,也为陕西乡村振兴战略高效实施插上了智慧引擎,为服务新农业、美化新农村、培育新农民奠定了良好基础,开启了陕西省乡村振兴领域标准化工作新时代。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