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第41个全国“质量月”的龙江答卷

2019-10-23 10:25: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高捷 崔淼)金秋时节,第41个全国“质量月”活动告一段落,收获满满。围绕“共创中国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主题,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会同14个部门充分发挥“质量月”活动平台作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质量活动,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下,黑龙江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成立了“全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了“黑龙江省政府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和“质量提升十百千工程”活动。

该省在焊接、能源基础与管理等领域建成了18个国家级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建立了中国机器人竞赛器材和教学器材国家标准,成立了国家机器人竞赛器材检测认证中心,在焊接、传感技术等领域的标准研究能力和石墨、石油产品等领域的检测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大庆市被国务院表彰为“质量提升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

高起点启动“质量月”活动

为进一步实施质量强省提升行动,黑龙江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市场监管总局等14个部门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质量开放日”活动的通知》,明确工作任务和重点,确保“质量月”各项活动顺利开展。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统筹谋划,确保“质量月”活动精彩更多、成效更实。

8月31日,在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了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2019年“质量月”及“质量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黑龙江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和哈尔滨市及各区县市场监管局主管领导、从事质量工作的人员和企业界共计4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黑龙江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政府副省长沈莹参加并讲话,会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行各业都要开展提质惠民活动,质量技术服务机构、科研院所和质量管理领军企业要搞好“质量开放日”活动,积极推动质量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场、进机关,广泛发动消费者和群众参与质量建设、举报质量违法行为,大力推行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提升公共服务质量。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市地结合实际分别组织了“质量月”启动仪式。

树典型促进企业质量提升

重点推进全省“质量提升十百千工程”,在全省范围内选树10家行业领军企业,实施质量管理标杆引领工程;选树100家重点企业,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专题推介活动,实施“百个”重点企业质量管理培训工程;厚植龙江企业家精神和龙江工匠精神,在全省范围内选树1131家企业,进行质量卓越绩效管理专业知识普及,实施“千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工程。现已推广了163家企业的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参加推广活动的人员4203人次,开展质量培训54次,参加企业数1487家,参加培训的人员3130人次。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推广“六西格玛”管理经验,错漏检率控制在1.9‰以下。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坚持科技攻关,自主研制大容量高参数褐煤锅炉产品系列完全取代进口并实现了出口,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5%以上。黑龙江鑫达企业集团与韩国三星电子、LG、大宇等多家国际客户供货合作,并成功举办有关协作与发展的企业高峰论坛。

敞开门邀请社会公众参与

在质量月活动期间,黑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向社会各界开放黑龙江省计量博物馆,科普计量知识,黑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中俄标准研究中心”“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黑龙江分中心”向大学生们进行了商品条码知识和标准领域知识的普及,哈尔滨凯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向中小学生们开放物联网生产设计室,让孩子们感受到科技的神奇。

“质量月”期间全省各地共举办56场次“质量开放日”活动,通过参与活动观摩现场检测过程、专家现场咨询答疑,在科普质量管理知识的同时,群众还了解到如何运用检验检测机构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全省面向社会开放了28个检验检测技术机构,邀请500多家企业参与检验检测能力对接,对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技术机构开展协同服务,确认黑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等67家检验检测机构为该省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重点优势项目技术支撑单位,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的统一协调下,充分发挥检验检测资源效能,开展协同服务、一站式办理、零距离服务。将大庆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测中心作为省级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单位,探索区域服务中心或网上联合窗口等多种服务模式促进质量提升。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清单式、联手式、平台式、对标式“四项服务”措施,推动知名产品和服务质量快速提升。

聚合力体现提质惠民

开展“质量月”活动期间,黑龙江省省直相关部门结合职能各自开展了亮点纷呈的活动。

黑龙江省文旅厅组织第三方专业稽查员,对全省64家旅游景区进行复核检查,组织开展了全省边境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等行动。黑龙江省住建厅印发了《2019年全省“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方案》,对建筑工程现场人员进行质量安全教育培训,开展了建筑市场和质量安全执法检查,组织召开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现场观摩会,指导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认真开展工程质量回访活动。黑龙江省科技厅推荐了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的“乳制品全产业链和消费行为NQI 集成及应用示范”项目申报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黑龙江省国资委组织开展了质量管理培训、专题会议、现场交流等活动。黑龙江省营商局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动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及认定。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组织开展了金融标准为民利企活动,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商圈、进高校”等活动。

全方位宣传提高质量意识

全省上下大力宣传党和国家质量工作方针政策,把质量第一的理念贯穿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城市建设、民生改善、政府服务等方面,推动质量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商场、进学校,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开展质量知识培训和竞赛,举办全省市场监管大讲堂,邀请全国知名质量专家讲授质量知识和质量政策,黑龙江省质量协会在全省企业中开展了质量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活动。伊春市组织开展了“维护消费者权益,市场监管在你身边”知识竞赛,大庆市举办了“大庆市质量管理小组(QC小组)活动”培训会,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开展了车间岗位练兵竞赛活动。

“质量月”期间,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印发质量月宣传海报2万余份,全省各市地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内容丰富的“质量月”宣传活动,张贴宣传画、发放质量科普知识宣传品、标准等资料20余万份,并组织86户企业进社区展示产品提供服务,设立咨询服务台向群众科普质量基础知识。通过“质量月”活动群众的广泛参与,全省已初步形成了全社会关心质量、崇尚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