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19中国质量总监大会总监对话

2019-10-21 16:46: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记者曹吉根)“在‘最有质量的大会’上,让‘最有质量的人’通过交流对话碰撞出火花。”2019中国质量总监大会的现场,不仅有著名质量专家、政府质量职能部门领导、行业标杆质量总监和知名质量服务机构分享质量智慧,更有来自知名企业、机构的资深质量人齐聚总监对话环节,围绕“质量总监与品质革命”话题现场论道,展开观点碰撞、思想交锋。

正如大会对话环节主持人、著名媒体评论员俞柏鸿所说,中国经济当前正从原来的“快步走”向“正步走”转变,而在这之中首要的关键词便是“质量”。现场,超威集团质量总监张德华、鹰企认证创始人官勇、方太电器质量总监董进锋、楚天科技前质量总监蔡铮、泰山质量论坛发起人项润、广州视源股份首席质量官王斌各抒己见,分享了对于“品质革命”及其推动者的思考。

如何看待“品质革命”?

“品质革命革谁的‘命’?” 项润提出,一直以来,企业的思路往往都陷入一个“弯”、一个圈套——仅仅关注产品本身的质量,“我想,质量革命要改变的第一是方法、工具,第二是理论。从理论的角度讲,在座嘉宾代表可能听过《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但恐怕没有一个人接触过书名为《质量学原理》的书,这是一个空白。”

张德华表示:“在工具、方法上的革命这个层面上,还要尝试探索、梳理、构建适合中国本土的质量管理方法。”

“许多人对‘品质革命’中的‘革命’二字感到害怕,总觉得革命是要彻底打破旧世界、打破现有的体系。但实际上,它可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王斌表示,“质量应是企业战略的一部分,在企业不同的发展时期有不同的质量诉求。而在此之中,质量人应成为企业的‘良心’。”

对此,蔡铮表示:“革命要先革‘心’。从每一个‘我’做起,从自己做起。在工作中,是真正盯着质量,还是说实际上盯着绩效不放?这是需要各位质量人内化的问题。”

董进锋说,“品质革命”也有其触发条件,有时往往是企业感受到“痛”了,才萌生意识。要注意不要让质量成为各类问题的“垃圾桶”,为了防止这一点,一定要在内部明确规则,这样才能厘清各方的责任所在。

官勇表示,“品质革命”国外是发生过的。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它于质量人来说不止是口号,更是一种使命。而它发生的基础就是质量人本身要“懂质量”,而不仅仅是依靠自身职能权威来压向被管理者。

正确面对企业高层在质量价值判断上的分歧

“企业的管理者往往需要综合衡量短期和长远利益。”王斌提出,作为质量总监,应注意对质量的价值做充分的展示。

项润则道出了许多质量人的苦恼:“质量总监在企业中应当是一个导向者乃至培训者的身份,而不应像目前许多企业中存在的那样,成为一个问题的‘背锅侠’。”

蔡铮对质量价值分歧提供了方法参考。他指出,实际上企业发展往往存在一种惯性趋势,“量”与“质”的平衡有时并不是即刻变化的。在高层管理者的想法与品质观念不相符时,可以尝试一些心理和沟通技巧,例如主动了解他者心理矛盾、自上而下取得理解、向其他优秀企业对标等等。

张德华表示,质量与业务的“尴尬”局面虽然在各种规模的企业中均有出现,但的确在中小企业中尤为普遍。但我们也要看到,在中小企业中,质量人通过质量手段给企业带来的成效也是实实在在的。

“品质(部门)实际上是平行于业务线的一个组织,也就是说没了这个组织,产品照样能出来。” 董进锋表示,“但整个价值链上的风险点和问题需要我们去洞悉,然后去教会包括研发、制造、采购乃至物流的整个业务链条,即‘让质量责任回归业务主体’。”

官勇进一步提出,要把质量体系融入到业务,不应是体系、业务“两张皮”。如果不掌握这种方法论,就无法通过质量手段真正地去“管理质量”,并为企业创造出价值。

克服在“品质革命”中的困难

谈到“品质革命”中的困难,董进锋表示,“品质革命”过程中最大的难点,除了要克服惯性思维外,质量总监尤其是技术类质量总监还要学会“跳出圈子”,即尝试更系统地看问题。

“品质革命上的所有障碍其实都是‘人’的障碍。首先一点就是我们需要面对实践中工匠精神的缺失。” 蔡铮说,“我们也可以看到,许多质量人都是半路出家。实际上,对于更多有质量素养的新晋人才的需求依然是很大的。”

张德华补充道,品质革命在质量人才上往往还存在一种情况,就是企业管理者和质量岗位工作者都对质量很重视,却缺乏优秀、专业的平台和成长路径。

“中国不缺人,缺的是人才,我们需要更多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才。” 官勇还表示,在具体工作中,“绩效障碍”也是一个难点:老板是要结果的,因此质量总监要处理好这一关系,使得企业对经营、质量双指标达成同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