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2019中国质量总监大会现场见闻

2019-10-21 16:4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群英共享智慧

2019中国质量总监大会现场见闻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记者曹吉根)“品质革命”如何进行?怎样以先进的质量观念为制造实践赋能?质量管理者在其中怎样发挥好角色的关键作用?在浙江杭州中国计量大学“赋能质量总监、助力质量发展” 2019中国质量总监大会现场,来自全国的300多名企业质量总监和质量工作负责人汇聚一堂,就企业质量团队建设、企业质量管理与提升等热点话题展开了分享、交流和研讨。

“物联网、数字化兴起,数据和信息已经成为重要战略资源。” 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刘卓慧结合最新的制造业实例,首先在演讲中提出,质量管理者需因应新要素和新变化,在质量思维、质量技术和质量管理中寻求创新。

“质量发展要与时俱进,其中最核心的是技术进步,但同时也必须注意经济性,因为高成本是高质量发展中必须跨过的一道坎。” 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专家沈建明从高质量发展战略下产品质量基础地位的角度论证了质量总监的重要作用,“高质量是一个过程,期间质量标准与质量监管很重要。在对质量标准重新理解的同时,要通过质量监管把假冒伪劣从市场中驱除。”

据了解,本届大会是2018中国质量总监论坛的持续和提升,不仅邀请了著名质量专家、政府质量职能部门领导和知名企业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质量奖和日本戴明奖获奖企业做主题报告,同时还有不少行业标杆企业质量总监做经验分享、知名质量服务机构做赋能企业案例展示。

中国大陆唯一的日本戴明奖获奖企业海洋王照明科技轮值总裁陈艳分享了企业对标日本管理的质量实践:“公司创建戴明奖历时10年,其目标不仅仅是争创这个奖项本身,更多的是着眼于企业整体的质量发展。作为中国本土企业,虽然创奖道路曲折,但在过程中也给企业带来了切实的提升。”

“很多情况下,CQO(首席质量官)只干了这个职位应有职责1/3的工作,甚至还要弱——只是被动地忙于产品属性的质量。”与会期间,许多参会企业质量岗位代表对质量工作现状、“品质革命”的必要性及其成功路径发表了看法。有专家针对性地提出,品质革命要先搞清楚“革什么的命”这一点很重要,如何去革命、实施革命需要什么基础和相关条件、是否具备,革命中会遇到哪些艰难险阻、应对方案又是什么,决定品质革命成功与否最关键的要因是什么、如何解决,这些都是质量总监们要去思考的问题。

“随着现代质量管理向专业化、系统化方向发展,质量管理职能逐步拓展,对于‘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中国质量协会总工程师李晓飞表示,“高质量发展对企业高层提出更高要求,需要从合规向优秀、卓越的方向提升,能力和知识上都需要及时跟上。质量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正泰集团在会上分享了让质量成为经营优势的最新经验。据了解,正泰集团本次大会期间着眼“打造质量价值链”,协生产链上下游相关企业共同参会。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学习发展经理、质量学院办公室主任李海泉介绍:“我们希望‘跳出质量看质量’,从单一的产品质量延伸到更广的质量内涵、从正泰自己聚焦质量到与供应商、产业上下游共同关注质量。在这个过程中,质量总监作为企业质量的引导者,起到了将质量从观念导向实践的重要作用。”

在潍柴、海尔、正泰和振华重工四家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的质量负责人分享各自企业的质量实践后,来自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浙江国检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两家专业服务机构的专家从质量服务的角度进行了专业分享。

“质量时代下,质量提升已成为最核心的关键词,而企业则是质量提升的主体。质量总监作为企业质量工作的总负责人,肩负着保证和提升产品、服务和管理质量的职责。质量总监们相互交流、学习和互动,不仅有利于总监自身的成长,还可促进其工作质量的提升,更能凝聚成一股促进全国整体质量提升的强大动力。”大会主办方中国计量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质量总监大会作为一个属于全国质量总监们的平台,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助力质量总监成长,进一步服务质量总监、促进质量提升。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