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杭州市萧山区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推进省市实事工程

2019-10-18 16:40: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让“家”的味道更安心

——浙江杭州市萧山区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推进省市实事工程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萧山,一旦有红白喜事、生日做寿、乔迁开业、传统节庆等,一场热热闹闹的家宴必不可少。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地不断提高和移风易俗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萧山百姓追求“家”的味道,选择在农村(社区)家宴中心举办宴席,举办频率逐年升温,建制稍微大一些的行政村(社区),一年能办上千场家宴,农村家宴已然成为衡量老百姓“幸福感”的重要指标。

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创建是省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目的是有效防控农村(社区)集体聚餐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农村(社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18年,浙江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的家宴中心建设情况、运行情况、设施配备情况和食品安全管理现状等开展摸底调研,并以区政府名义印发了《萧山区农村(社区)家宴放心厨房创建工作方案(2018-2020年) 》,制定了“专用固定厨房加工、设施设备基本齐全、加工过程基本规范”家宴放心厨房创建标准,希望通过三年努力,打造一批硬件达标、设施完备、餐具消毒、实用方便、保障安全的农村(社区)家宴中心放心厨房,进一步完善农村(社区)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体系,逐步提升群体性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2019年,结合家宴中心规模年限和改造意愿,不断优化方案、因地制宜,在原有基础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再次确立了21家创建对象,并制定了“一厨房一对策”和“星”级标准,指导提升改造、助力提档升级,全面打造农村家宴“萧山样板”,着力在“建”“帮”“用”上下功夫。

坚持在“建”上精准发力,从初步评估、设计方案、规划布局、设施设备等全程介入指导,强化“家门口”宣传和属地管理,多渠道宣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的目的意义,整合现有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和村活动室等资源,并积极鼓励打造高标准放心厨房。坚持在“帮”上尽心竭力,综合考量各村(社区)家宴举办场地容量、地理位置、百姓服务需求量等因素,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对创建单位进行多回合现场检查和分类指导,帮助帮助审核图纸、优化布局、安装设备,极力避免重复建设和不必要的浪费。坚持在“用”上严格规范,将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工作纳入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目标,印发《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家宴厨房管理制度》,明确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管理要求,统一制作了家宴中心logo和上墙制度,建立健全了色标管理体系,组织全区720余名家宴厨师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核,着力降低食品交叉污染风险隐患。据统计,2018年已建成农村(社区)家宴放心厨房22家,2019年新创建的21家也已完成改建工程,目前正在等待省市验收。

习总书记曾指出:“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待,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萧山区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大局、改善民生,致力于让“家”的味道更安心,让“家”的气息更温馨,真正做到实事办成、好事办好、群众认可,有力维护了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彰显了“为民服务有情怀”的温度,这也是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金峰峰 鲁利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