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省宜章县市场监管局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9-10-16 20:2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湖南省宜章县2019年度秋季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正在推进,已取得初步成效,这是该县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实现常态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市场监管局用扎实的工作、看得见的成效,认真落实食品“四个最严”要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工作机制稳基础。食品安全一把手抓,食品监管工作研究调度成为常态,定期领导带队专项检查巩固食品安全成效;全县食品安全实现网格化监管、全领域监管,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局绩效考核的重点,基层监管所辖区内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综合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二、监检结合保效果。每年不少于五次的领导带队食品专项检查与食品日常监管相结合,按照“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要求,从“三关”着手,实现食品从市场准入关到流通销售关、再到餐饮服务关的全过程监管。重点推进“护苗”“护老”“护源”行动,开展“早餐”“一桌餐”专项治理,加强养老机构、流动摊贩、夜宵摊点食品安全监管,持续推进米粉整治,突击检查酒类市场,扎实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查食品违法案件,推进学校食堂量化分级和“明厨亮灶”管理工作,推行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已经组织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节日”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8次,日常监督检查相关单位3543家次,排查并跟踪整改隐患1104处,依法查办食品案件67起。

三、专业技术作支撑。食品快速检测车、快速检测设备实现食品检测结果一步到位;食品经营许可实地指导、实地审核,确保市场准入资格合法合理;做好重大活动餐饮安保15次,其中,2019年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莽山)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表现突出,被县政府评为“先进单位”;计划完成上级和本级监督抽检任务共530批次,目前已完成410批次,合格率97.07%;利用食品快检车,对营养餐配送中心的蔬菜、莽山7家茶叶生产企业的茶叶开展农残快检,共抽检23个批次,均未检出农残超标。

四、多样化宣传促提升。利用3·15宣传周、科普宣传日各重要结点,在微信平台、政务信息网等多平台,通过信息公示,现场咨询宣讲,分发宣传资料、培训教育等多方式,让食品安全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同时在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工作中同步宣传,提高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能力,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认知能力和科学消费水平,推动社会共治。开展各类集中宣传活动8场次,销毁假烟、假酒等假冒伪劣商品309件,价值约150万元。

五、投诉举报为线索。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关注市长热线、网络舆情,确保食品投诉有人处理、及时处理、处理到位。高度重视投诉举报线索,把群众举报作为拓宽监管渠道、发现案源的重要途径。受理食品申投诉40起,办结率100%。(通讯员 张晓莉)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