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市场监管局:活用移动监管设备 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2019-10-11 14:5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苏在泰州市姜堰区开发区的好润多超市,只见姜堰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拿出手机,对准一包装盒上的条形码一扫,再按键查询,手机上立即显示出该充电器的外包装图案和价格,这种手机兼具移动执法监管的功能。近年来,该局指导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活用单位配置的移动监管设备各项功能,全面提升了市场巡查监管效能。

活用办照功能,方便群众申请办照。以前无论是办理营业执照,还是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都需要业主本人跑到市场监管局的行政许可窗口现场办理,从名称核准到最终领到证照,往往要跑上好几趟。现在无论当事人在什么地方,该局市场监管人员都可以指导其在手机上进行申请办理,方便快捷,省去了车马劳顿。

活用维权功能,及时处理投诉举报。从移动设备上,执法人员随时可以接受到“江苏12315”系统分流过来的投诉举报,不像以前只能在办公室电脑上才能够接受查阅到相关投诉举报信息。根据投诉举报信息内容,执法人员可以及时赶往现场进行核查办理,极大提高了消费维权效能,有效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活用查询功能,创新市场监管手段。以往监管人员在市场巡查监管时,手段单一,只能肉眼检查经营户的证照、商品的外包装等情况,对群众关心的商品内在质量问题除抽检外难以跟进。为此,该局指导基层监管人员活用移动监管设备中“我查查”“比比价”这类条形码扫描软件,对利用条形码造假的商品,通过手机扫描,进行网络搜索,及时发现问题,实施监管执法,并进一步追根溯源。

活用拍摄功能,完善监管对象资料。对地处偏僻农村地区,不方便复印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料的经营户,监管人员将资料用手机进行拍照备份,回单位后再行打印存档,进一步完善市场巡查监管资料,推进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建设。

活用比对功能,实施监管活动留痕。通过经济户口软件下达市场巡查监管要求,并要求基层巡查人员在实地检查时,比照检查对象的经济户口信息,检查实际经营状况。切实做到程序规范、过程留痕、结果真实、归档完整。对监管过程中的检查记录、限改记录、情况说明、处罚记录、抄告记录等资料,按要求进行收集、整理、归档,形成有效监管的痕迹证据。

活用信息功能,及时共享监管信息。基层监管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有新型违法违规行为时,随时利用移动设备报送区局职能科室,经查证属实后,职能科室通过信息群发系统,通告基层巡查监管人员有重点地加强类似违法行为的查处,实现监管信息及时共享,有效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通讯员 张吉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