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省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守底线严监管 保国庆消费安全

2019-09-30 13:49: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国庆节前夕,山东省蓬莱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各大商场超市、农村集市、餐饮单位、零售药店、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区域,全面开展查市场、防风险、促规范、保安全行动,持续排查整治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以及消费市场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乱象,为国庆期间营造安全健康、公平公正、和谐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

强化食品餐饮监管。以大型餐饮、商场超市、农村集市、学校食堂、旅游景区、“三小”单位等区域为重点,突出食品原料购进贮存、食品加工制售、从业人员卫生健康、餐饮用具清洗消毒等各环节的监督检查,督促落实食品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9月份以来,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50余户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以食用农产品、散装食品、猪肉等大宗消费食品为重点,组织开展食品抽检和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9月份共抽检食品28类300余批次。目前结果正在检测中,抽检结果出来后,将第一时间在蓬莱政府网公示。

强化药械安全监管。以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等区域为重点,严查药品票货分离、挂靠走票、存储养护不到位、执业医师挂名执业、处方药不按处方销售等违规行为,督促企业落实落细GSP管理制度,积极开展药品监督抽样,有效提升药品安全质量水平。9月份共检查各类药械经营使用单位280户次,下达责改通知书5份,监督抽检中药饮片15批次,基础药物10批次。检查过程中,对5户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经营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对3户执业药师未在岗履职的企业进行了约谈督办。

强化特种设备监管。针对国节日特点,强化宾馆酒店、车站、医院、客运码头、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的锅炉、电梯定期检验及维保情况排查;重点检查客运索道及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的注册登记和定期检验情况以及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严厉查处使用超期未检设备、不按规范开展维保作业等行为;严查辖区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的非法充装、改装、检验和无证使用等问题。9月份共出动检查组18个,执法人员98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和气瓶充装单位37家,排查安全隐患15处,整改15起。

强化旅游购物场所监管。约谈12家旅游购物场所负责人,发放《给旅游购物店的一封信》并逐一签订了《旅游购物场所(店)诚信经营责任书》,督促各购物场所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并建立健全旅游购物进货检查验收、无理由退换货、公布举报电话“12315”等相关自律制度。针对游客相关的投诉举报,一经查实,将从严从重处罚。

强化节日巡查及消费维权处置。实行旅游市场战时值班备勤制度,每天一名班子成员24小时带班,机关干部24小时值班,抽调80名骨干力量组成旅游市场和特种设备巡查小组,对大型游乐设施、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重点巡查,执法大队24小时备勤,确保城区内旅游市场投诉举报15分钟达到现场,全力化解有关消费纠纷、查处违法行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韩玉彬 通讯员 侯敏 )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