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乐清发布全国首个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

2019-09-23 16:5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文俊 鲁利军) 9月16日,浙江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在乐清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发布会,宣布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正式发布生效。据乐清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全国首个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

今年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正式实施,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由每小时20公里调整为每小时25公里。这使得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成为了市场上的热销产品。据介绍,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是指时速不大于25公里/小时的电动自行车乘员佩戴的一种头部防护装具。《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规定了头盔由壳体、缓冲层、佩戴装置等组成,采用质地坚韧、耐用的全新ABS材料,头盔质量(含附件)不大于800g等标准内容。

乐清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长久以来国家对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没有制定相关的标准,一些低小散企业和个体趁机进入市场,其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同时,在标准真空期由于产品质量没有评定标准,一些生产企业为了占领市场,通过使用劣质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进行恶性压价竞销,而相关法律法规惩戒措施力度不足也导致了质量监管手段有限,导致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乱象得不到有效遏制。

浙江乐清作为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的主要产地,其产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40%以上。2008年,乐清市质监局组织和引导部分头盔行业骨干企业制订《浙江省乐清市助力车防护帽企业联盟标准》,推动乐清头盔产业的健康发展。此次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在当地监管部门的引导下,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在《浙江省乐清市助力车防护帽企业联盟标准》的基础进行调整,经过近一年的时间重新制定发布《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属首创。

值得一提的是,该《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参照了摩托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的各项规定,并根据速度和质量的不同做了合理的修改。如对保护乘员最重要的吸收碰撞能量性能,耐穿透性能的试验方法和性能做了合理的规定,能起到很好的保护电动自行车乘员安全的作用。乐清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团体标准对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的各项安全质量指标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弥补了行业标准的空白,可有效规范和提升乐清市头盔行业的整体环境,也为监管部门在实际监管中提供了参照的标准。

目前,乐清市有头盔生产企业50多家,已有近50家企业与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签订相关协议,自愿遵守该标准进行相关产品生产。

下一步,行业协会将在监管部门的协助引导下,进一步推进团体标准的落实实施,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提高团体标准在该行业内的影响力,保障电动车乘员防护帽市场的良性发展,保证产品质量,对消费者负责,对整个行业负责。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